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三屆謎團小說獎 實案改編徵件中 前三名保證出版

  • 時間:2023-01-26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第三屆謎團小說獎 實案改編徵件中 前三名保證出版
第三屆謎團小說獎第一階段徵稿至3月31日,預計4月份公告決選名單。(圖:重大歷史懸疑案件調查辦公室官網)

為了鼓勵創作者,從台灣史上實際發生過的案件取材,重大歷史懸疑案件調查辦公室舉辦謎團小說獎,今年邁入第三屆,第一階段投稿方式有別於以往,採用投稿單,參賽者只要寫出角色設定、故事大綱和創作理念即可,不只首獎獎金達新台幣15萬元,前三名優勝作品還能獲得保證出版合約。

不論國內外,許多懸案、疑案很容易隨著時間流逝被遺忘,為了有系統地記錄歷史案件,謎團製造所公司架設一個網站名叫「重大歷史懸疑案件調查辦公室」,簡稱疑案辦,疑案辦網站大量彙整曾經發生過的真實案件,有意成為歷史檔案資料庫,目前已累積700多篇文章,內容涵蓋台灣疑案、世界疑案、犯罪學專業知識、黑道人物和鬼屋盤點。

謎團製造所公司專案經理林冠廷表示,主辦謎團小說獎就是為了提高疑案辦網站使用率,鼓勵創作者從實際發生過的案件取材,而且前三名優勝作品保證出版,希望藉此促進台灣歷史案件融入社會記憶裡。林冠廷說:『(原音) 我們(疑案辦)就會和他們(優勝作品作者)簽出版合約,就是完全比照外面的作者,出版之後,會有紙本書,也有電子書,其實第一屆(作品)的銷量,也比我們預期中再更好一點,像《真相之前》有一陣子都是博客來華文推理榜的第二名。』

第一屆謎團小說獎有三部優勝作品,《真相之前》改編自后豐大橋墜橋案;《困獸之鬥》改編自台灣史上第一起公車挾持案;《山中邪神》改編自清朝的潘凱砍頭案,其中,《真相之前》和《困獸之鬥》都已在去年底陸續出版。

今年謎團小說獎邁入第三屆,參賽者一樣必須從疑案辦網站上100多篇台灣實案文章取材,但類型不論是推理懸疑,還是奇幻、愛情都不受限,第一階段徵件到3月底,入圍者將可參加培力課程,在專業講師引導下,以大約5個月時間創作出一部小說,如果在第二階段獲選為優勝作品,最高可獲得新台幣15萬元獎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