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推公共秩序法 擴大警察權制止破壞性抗議

  • 時間:2023-01-16 07: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英國推公共秩序法 擴大警察權制止破壞性抗議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 (資料照片/ 英國首相府)

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政府16日將宣佈一項取締抗議活動的新提案,將擴大警察可以採取行動、以避免發生嚴重破壞情況的範圍。

近年來通常是針對環境議題的抗議活動,造成倫敦市中心的大部份地區癱瘓,並阻礙主要高速公路的交通,導致人們呼籲讓警方擁有更多權力來制止這些擾亂。

英國政府在2022年通過立法來處理這個問題,但如今他們正計劃透過一套稱為「公共秩序法案」(the Public Order Bill)的新法律,來進一步解決問題。

這項法案已在去年公佈,目前正在議會進行最後階段辯論。這項法案引發公民權利團體的嚴厲批評,認為此舉反民主、而且賦予警察太多權力。

英國政府希望在公共秩序法案過關之前進行修正,以放寬「嚴重破壞」的法律定義,讓警方更有靈活性,並就何時可以使用這項新權力提供法律上的明確性。

蘇納克15日晚間發表聲明說,抗議權是民主的一項基本原則,但這並非絕對。不能讓少數人的抗議擾亂一般大眾的生活,這令人無法接受。

蘇納克政府表示,一旦這項新法過關,將意味警察可以先發制人的停止引發混亂的抗議活動。

這項法案包括將那些試圖把自己鎖在物體或建物上的人定為刑事犯罪,並允許法院限制部份抗議者的自由,以防他們造成嚴重破壞。

這項法案是以2022年4月通過的「警察、犯罪、量刑與法院法案」(Police, Crime, Sentencing and Courts Bill)為基礎,當時曾引發數場大規模的「撤回法案」(Kill the Bill)抗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