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MF示警 全球經濟分裂GDP恐減7%

  • 時間:2023-01-16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IMF示警 全球經濟分裂GDP恐減7%
國際貨幣基金(IMF)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一份新報告指出,在經過數十年來的經濟一體化之後,全球經濟的嚴重分裂(fragmentation)恐將降低全球經濟產出多達7%;不過一旦技術也脫鉤,部份國家的損失可能達到8-12%。

IMF指出,即使是有限的分裂也可能使全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0.2%,但對於國際貨幣體系、以及全球金融安全網(GFSN)造成的影響則需要採取進一步的評估。

這項15日晚間公佈的報告提到,在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後,全球的貨物與資金流動已趨於穩定,並在隨後幾年對貿易限制激增。

報告中說,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對國際關係造成進一步挑戰,並升高對關於全球化益處的質疑。

報告指出,持續深化的貿易關係,近年來在大幅降低全球貧困的同時,也透過較低的價格讓已開發經濟體的低收入消費者受益。

IMF表示,貿易連繫的解體將使得低收入國家、以及已開發國家中較不富裕的消費者,受到最不利的影響。

此外,對跨邊界移民的限制將剝奪地主國獲得寶貴技能的機會,同時減少移民輸出型經濟體的匯款收入。

減少資金流動可能降低外國直接投資,而減少國際合作將對提供重要的全球公共財(public goods)構成風險。

IMF表示,既有的研究表明,分裂越深,代價就越高,技術脫鉤(technological decoupling)將顯著擴大貿易限制造成的損失。

報告提到,隨著全球經濟轉向更「金融區域化」(financial regionalization)、以及分裂的全球支付系統,新興市場經濟體和低收入國家可能受到的風險最高。

在國際風險分擔減少下,全球經濟分裂恐將導致更高的宏觀經濟波動、更嚴峻的危機、並使國家緩衝機制受到更大壓力。

此外,它還可能削弱國際社會支援身陷危機國家的能力,並使得 未來主權債務危機的解決方案複雜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