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和平穩定 日相岸田多次重申表達重視

  • 時間:2023-01-16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海和平穩定 日相岸田多次重申表達重視
美國總統拜登(右)13日於白宮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會面並舉辦會談。(FB@The White House)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發布的聯合聲明,重申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再次強調這是維繫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事實上從岸田擔任首相一年多來,在與歐盟、中國、美國領導人會晤時,都有特別提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已明確將台海和平穩定視為攸關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的重要議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1年11月就任以來,已多次在國際場域關切台海情勢,包括2022年5月的日歐盟峰會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同月美日領袖峰會的會後聯合聲明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並進一步指出台海和平穩定是維繫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11月與中國領導人會談時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日本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

最近一次是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舉行美日安全諮商(2+2)會議,以及隨後展開的領袖峰會,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也再次強調這是維繫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外交部表示,美日在一週內兩度公開力挺台海和平穩定,我國會與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合作,捍衛普世價值與印太和平。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台灣做為印太區域負責任的成員,將持續與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捍衛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維持台海安全並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跟經濟繁榮。』

美日在安全諮商聯合聲明中還嚴重關切中國外交政策尋求改變國際秩序,認為這構成印太區域等最大戰略挑戰,還關切中國在東海、南海、香港及新疆等議題的作為,並將持續強化能力互通性、擴展夥伴關係,以及優化聯盟軍力部署,以因應日益嚴峻的安全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