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鄭雁雄任香港中聯辦主任  分析:作風強硬

  • 時間:2023-01-16 11: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鄭雁雄任香港中聯辦主任  分析:作風強硬
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Zheng Yanxiong)。(美聯社/達志影像)

北京中央駐香港國安公署前署長鄭雁雄近日接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香港各界大多覺得意外;另有分析認為,鄭雁雄作風強硬,是首位具國安背景的中聯辦主任。

北京官方日前突然公布,鄭雁雄接替駱惠寧擔任北京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不少人覺得有點意外。

星島日報今(16)日撰文指出,在維護國安壓倒一切的新時代之下,這一人選並不令人意外,但公布任命時間稍微令人感到突然。

文章指出,幾天前,中聯辦官網還報導,原預定由駱惠寧15日線上發表新春致辭,但已換成鄭雁雄。

文章由此推測,相信鄭雁雄等正部級高官的任命是最近兩三天才拍板,另包括外交部常務副部長馬朝旭、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孫業禮。

此外,文章指出,駱惠寧評價鄭雁雄「富有鬥爭精神」、「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做了大量開創性的工作」,透露他升官的奧妙;過去兩年半,鄭雁雄的表現確實十分「硬凈(強硬)」,敢於「亮劍」。

據指出,鄭雁雄身上有幾個特點,一是首位具備國安背景的中聯辦主任,二是首位廣東籍的中聯辦主任,三是首位能說流利粵語的中聯辦主任,四是首位「雙非」(非中共中央委員、非中央候補委員)中聯辦主任。

文章並表示,北京中央處理港澳事務系統的高層人士調整尚未結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