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來5年會更好?全球民調:頂端經濟體最悲觀

  • 時間:2023-01-16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未來5年會更好?全球民調:頂端經濟體最悲觀
根據「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Edelman Trust Barometer)的全球調查顯示,只有五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家人未來會過得更好。圖為米蘭艾曼紐二世迴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Pixabay)

路透社報導,根據一項例行的全球調查顯示,只有五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家人未來會過得更好。而且調查還發現,低收入家庭對政府等機構的不信任度越來越高。

「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Edelman Trust Barometer)在過去20年來,對成千上萬人的態度進行民調。而這項最新調查發現,在像是美國、英國、德國和日本等部份世界頂端經濟體中,經濟悲觀情緒來到最高。

這項調查進一步確認,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和通貨膨脹的影響下,社會是如何被分裂。較高收入的家庭仍然廣泛地信賴著像是政府、企業、媒體和非政府組織(NGO)等機構,但在低收入群體中則充斥著疏離感。

這項報告是在去年11月1日到28日,對全球28國的3萬2千多人進行的調查。

愛德曼公關顧問公司執行長愛德曼(Richard Edelman)表示,這真的再次顯示了大眾階層的分化。

他還說,「我們在疫情大流行中看到這種情況,因為就健康方面來說結果不同,如今我們在通膨的影響上也看到這種現象」。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其他單位已表示,大流行對窮人造成的傷亡人數更高,而低收入者受到基本物價升高的衝擊最大。

在全球範圍內,只有40%的受訪者同意「我的家人和我未來5年會過得更好」的說法;相較之下,1年前的比例是50%。其中已開發經濟體最為悲觀,分別是美國的36%、英國23%、德國15%和日本9%。

至於快速成長的經濟體則有更高的同意比例,儘管仍低於去年,只有中國逆勢上揚,雖然中國因為清零政策造成經濟紛亂,但同意會過的更好的比例仍增加1個百分點至65%。

隨著烏克蘭戰爭持續、以及央行以升息遏制通膨,這類焦慮反映出對全球經濟狀態的高度不確定性。世界銀行(World Bank)10日警告,全球經濟今年恐陷入衰退。

此外,在高收入的美國受訪者中,在愛德曼信任指數中對主要機構的信任度平均達到63%,但在低收入群體中這個數字跌到只有40%。類似基於收入不同而顯現的分歧,也出現在沙烏地阿拉伯、中國、日本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在某種程度下,這暗示了全然的兩極化。在阿根廷、美國、南非、西班牙、瑞典和哥倫比亞這些不同的國家中,有大部份的受訪者同意「我看到了高度分歧,而我認為我們永遠也無法克服」的這項說法。

雖然這種態度無可避免地反映出時事走向,但數年來對政府信任度的衰退,特別成為這項調查的關鍵主題。而且這項信任度在今年的調查中,大幅低於企業所獲得的相對健康的信任度。

愛德曼將此歸因於受訪者對企業在大流行期間准許休假的積極看法、對企業因為烏克蘭戰爭而退出俄羅斯市場的讚許,以及認為企業已在改進多元化和包容性方面付出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