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遇上海洋熱浪 紐西蘭南方水域比正常升溫攝氏6度

  • 時間:2023-01-16 13: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遇上海洋熱浪 紐西蘭南方水域比正常升溫攝氏6度
遇上海洋熱浪,紐西蘭南方水域比正常升溫攝氏6度。(示意圖/Freepik圖庫)

根據科學家指出,由於氣候變遷、反聖嬰氣候現象(La Nina)以及一連串高氣壓系統,紐西蘭南島附近海域的溫度比正常時期高出了攝氏6度(華氏42.8度)之多。

參與海洋計畫(Moana Project)的紐西蘭氣象局(Metservice)海洋學家蘇莎(Joao de Souza)表示,南島南方附近海域的溫度,一年這個時候的溫度都比一般時期高,而峽灣(Fiordland)地區的溫度比正常時期高了6度。

海洋計畫表示,目前南島西岸海域的溫度比平均值高出4度。

蘇莎表示,這些溫度變化將對一個適應冷水域的生態系統帶來嚴重後果。

蘇莎表示:「總是會有贏家及輸家」。那些無法轉移生活地點的海洋生物可能受到更多衝擊。

紐西蘭去年發生數起海洋熱浪(Marine Heatwaves),過去在峽灣的熱浪導致當地海綿嚴重白化。還有一些在紐西蘭暖水域較常見的物種,在更南的地方被發現。

蘇莎表示,他們的研究顯示,不只是表面海水溫度上升,還包括深及100公尺的海水,這意謂海洋熱浪影響生活在較深水域的物種。

海洋熱浪的到來正值反聖嬰天氣模式造成紐西蘭南島的溫度比正常溫暖之際。蘇莎表示,反聖嬰現象、高氣壓系統及氣候變遷,是導致熱浪的因素。

蘇莎補充表示,他們預期至少在4月以前,海洋溫度都將維持在正常值之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