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公民遭伊朗關押逾7年 絕食懇求拜登救援

  • 時間:2023-01-16 13:4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公民遭伊朗關押逾7年 絕食懇求拜登救援
美國公民納馬濟遭伊朗關押逾7年,絕食懇求拜登救援。(示意圖/Mike Hindle/Unsplash)

路透社報導,一名因間諜罪名指控被伊朗關押超過7年的伊朗裔美國人,16日懇求美國總統拜登讓他能夠回家,並表示他正展開為期7天的絕食。

在伊朗為了配合2015年核子協議的落實、而釋放另外5名被拘留美國公民的7年後,納馬濟(Siamak Namazi)寫信給拜登提出請求。

現年51歲的納馬濟在由律師甘瑟(Jared Genser)發佈的信件中說,當歐巴馬政府在2016年1月16日不合情理地讓他處於危險中、而讓其他被扣為人質的美國公民獲釋時,美國政府曾向他的家人承諾會在數週內讓他安全回家。

然而,納馬濟在信中說,在經歷7年和2仼美國總統後,他仍被關在德黑蘭(Tehran)北部的伊文監獄(Evin prison)。

納馬濟要求拜登,在接下來的一週裡,每天花一分鐘時間思考被拘留在伊朗的美國公民所遭受的苦難,包括擁有英國國籍的67歲環保主義者塔赫巴茲(Morad Tahbaz),以及58歲的商人沙吉(Emad Shargi)。

納馬濟表示,他將在這7天展開絕食。

納馬濟補充說,他要求拜登的只有在接下來的7天裡,每天抽出一分鐘來思考美國人質在伊朗的苦難。他說,「在美國政府原本可以救我出去但沒有做到之後,我在伊文監獄失去的生命中的每一年,你只需要付出1分鐘」。

納馬濟的父親巴格‧納馬濟(Baquer Namazi)是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官員,他在2016年2月前往伊朗要求當局釋放兒子時被拘留。兩人都在2016年10月被依間諜罪名,判處10年徒刑。美國已否認對兩人的這項指控。

巴格‧納馬濟已在去年10月獲准離開伊朗前往國外接受治療。納馬濟則在從伊朗監獄中被短暫釋放後,遭到再度扣押至今。

一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在被要求置評時說,美國政府致力於保護納馬濟的自由。

這名發言人說,政府正在不遺餘力要把他和所有被錯誤拘留在伊朗的美國公民帶回家。「伊朗違法拘留美國公民作為政治籌碼令人無法接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