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聽不見的交通隱形危機 「路上安心」APP年後上線

  • 時間:2023-01-25 09: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聽不見的交通隱形危機 「路上安心」APP年後上線
智能耳聰科技公司採用AI聲音辨識技術,協助聽障者辨識「交通警示聲」的手機APP。(智能耳聰科技提供)

身障人士上路真的只能用「馬路如虎口」、危機四伏來形容。但無論是盲人或肢體殘障,大家都可以從外觀輕易判別並給予禮讓,唯獨聽障人士無法在第一時間分辨,這也導致一般人、包括政府部門都忽略了聽障者的交通隱形危機。如今有業者正努力研發可協助聽障者安心上路的AI技術,預計農曆春節過後即可上線。

根據統計,全台有聽覺障礙並領有身障手冊的民眾大約12萬4千人,但每人聽力受損程度不同,其中大約1、2萬人有戴助聽器;不過這並未包含聽力退化的長輩,初估65歲以上有聽力問題的長者高達1/3-1/4,80歲以上甚至可能半數都有聽力問題。

但是面對台灣即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全台將有2成以上是65歲以上的銀髮族,一般人、包括政府部門卻似乎並未意識到,聽障者包括老人聽力退化可能引發的交通危機。

智能耳聰科技公司行銷長黃靜微表示,她也是在無意間才得知,對聽障朋友來說,只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就是讓他走在路上,可以知道救護車來了!黃靜微說:『(原音)其實就一個這樣小小的願望,我們都想像不到!因為他甚麼都聽不見,那他有時候騎腳踏車,救護車從他旁邊這樣呼嘯而過,那他被嚇了很多次!那後來我們執行長他就說,我們可以用AI聲音辨識來做「交通警示聲」的手機APP,然後才發現說,我們常常都忽略了聾人的需要,因為我們很多事情都用聲音來通知,可是都沒有想過說,聾人聽不見的問題,那他們最需要的就救護車、然後消防車、警車和喇叭聲。』

目前這款「路上安心」APP預估年後即可上線,屆時APP上會呈現警消或救護車的圖示,使用者也可透過震動或閃光,來得知有警消或救護車即將通過。

此外,智能耳聰科技也正在研發更輕便的穿戴型裝置,可以像項鍊一樣掛在脖子上,方便聽障者直接透過脖子上的閃光或震動,就能知悉有警消或救護車即將通過。但是由於聲音辨識需要很大的運算量,加上最耗電的是振動、最重的又是電池,但電池越大,使用時間越久,因此目前正努力將這個穿戴型裝置連同電池的重量壓在50-100公克左右,使用時間也能維持到10幾個小時,還要稍微有質感,預估最快明年底才可望上市。


協助聽障者辨識「交通警示聲」的手機APP。(智能耳聰科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