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博高燦鳴示警:台灣健保資料庫威脅國安

  • 時間:2023-01-16 15:48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彭博高燦鳴示警:台灣健保資料庫威脅國安
台灣全民健保經常受到讚譽,但存在廣泛的民眾個資與廣泛的運用,但專家示警,這樣的資料庫很可能成為駭客和情報單位目標。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彭博社》專欄作家高燦鳴16日指出,雖然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為2400萬公民提供了全世界最好且都負擔得起的醫療系統之一,但在與中國關係日益緊張以及網路安全攻擊不斷增加下,這樣的代價可能是民眾的隱私和國家安全持續增加的風險。

高燦鳴(Tim Culpan)16日以「台灣衛生系統面臨國家安全風險」為題撰寫評論表示,台灣全民健保既便宜又方便,但這項廣受讚譽的健康保險計劃卻包含可用於對付台灣的敏感數據。台灣的健保制度是仿效美國醫療保險(Medicare)而創立於1995年,目的在讓全體人口都有保險,而非僅限於長者。儘管有以為期十年的調查發現,台灣最健康與最不健康的群體之間差距縮小,儘管這樣的研究並不完全與健康有關。

多年以來,健保管理單位推出新計畫來促進民眾健康數據的管理、儲存與數位化,也讓系統越來越容易造訪與獲取資料,讓民眾和醫療人員更便利了解患者個人的健康史。

廣泛且深入的資訊缺乏監督與退出機制

高燦鳴引用數據指出,健保體系的雲端資料庫每天都有超過120萬次的查詢,每年都會增加更廣泛的數據,讓任何登錄的人可以找到有關患者更多的隱私細節,像是近期的傳染病治療,在雲端資料庫推出三年來,訪問量已經超過20億次,但健保署並未隨著訊息的深度增加而緊縮訪問,而是讓資料庫可以更廣泛的應用。

這樣被認為侵犯隱私的狀況引起了人權團體的批評,且在去年成功主張此舉違憲,同時包括健保資料庫並未保障民眾健保資料停止利用權(退出權)以及沒有監督機制等已經被認定違憲,且政府被要求要在三年內修法解決這些問題。

高燦鳴指出,有證據表明,整理如此廣泛而詳細的資料,加上廣泛的訪問,在台灣將構成了國家安全的風險,因為健康和患者資料往往是網路駭客竊取資料的目標。高燦鳴舉例指出,澳洲Medibank醫療保險公司去年10月便表示,有200G的資料被駭客竊取與勒索,並恐嚇將公開1000個澳洲知名人士的個資。

取得健康個資是情報單位招募間諜常用手段

而在台灣,上周傳出有三名健保署員工在13年內屢次造訪警政署、調查局等情報單位人員的健保個資並外洩至第三方,不過檢調單位並未公布誰獲取了資料以及有多少人受害等相關細節。

沒有證據表明這些資料被提供給了中國,但台灣有越來越多類似的案件,卻表明可能有正在進行削弱和破壞其國家安全的活動。

高燦鳴還舉例,本月稍早,台灣以涉嫌為北京活動為由,拘捕了一名退休軍官和三名現役軍官,而11月也有訊息稱另一名軍官涉嫌每月收取費用來收集情報並將情報移交給中國而遭到拘捕。

高燦鳴提醒,找到像是性病等敏感性個人患病資料是情報機構在招募間諜時,常用來作為籌碼的資訊,若刻意在一個地方收集此類的資料,並廣泛的提供給醫護人員,又沒有任何刪除的機制,這樣只是在惹麻煩。

高燦鳴認為,台灣的健保系統在提高人民福祉方面做得很好,但現在是政府長期並嚴格審視這個快速發展的計畫可能對國家安全和人民安全構成風險的時候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