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朝野協商達共識 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併案付委

  • 時間:2023-01-16 16: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朝野協商達共識  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併案付委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中央社)

立法院朝野黨團對於稅收超徵全民共享法案的審議程序存歧見,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召開黨團協商後,朝野達成共識,決定將行政院版和國民黨團版的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付委審查。

協商結論為各黨團同意第6會期第16次會議議事日程報告事項,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具「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行政院函請審議「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併案交付經濟、內政、財政、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5委員會審查,並於17日、18日召開委員會併案審查,並不提出復議。

立法院會今天開會處理報告事項議程前,游錫堃詢問院會對此朝野黨團協商結論有無異議,在場立委並未提出異議,因此通過。

朝野黨團13日同意立法院第10屆第6會期再延長至19日,處理行政院及各黨團、立委提出的有關稅收超徵全民共享法案,還有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等。

游錫堃應各在野黨團建議,今天上午臨時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16日至19日延會日程相關事宜。

今天上午協商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有關稅收超徵全民共享法案,目前只有行政院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和國民黨團的「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其他黨團沒有提版本。

各黨團於進行意見交換過程中,民眾黨團和時代力量質疑行政院版第3條第9項提及,條例所定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項目包括「其他經行政院核可之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有關事項」,形同空白授權的部分,主張立法院應將草案交付相關委員聯席實質審查,不贊成以逕付二讀方式處理。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行政院送進來的版本「包山包海」,立法院應付委聯席實質審查,才是認真為人民負責的態度。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呼籲,嚴審特別條例草案,刪除空白授權條款,縮短預算執行時間,不以舉債支應發放造成債留子孫的苦果。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相對於行政院所提草案,國民黨團的版本很清楚就是發現金,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將國民黨團所提版本逕付二讀,趕快通過。

柯建銘指出,有關稅收超徵全民共享法案,大家都希望趕快通過,朝野應共同負責,但也有法律程序,而且豈有將行政院版交付相關委員會聯席審查,而國民黨團版本逕付二讀的道理。他也呼籲,112年度總預算案事關國家重要政事推動要趕快通過。

經朝野黨團協商後,最終取得共識,除召開委員會併案審查這2項特別條例草案,也同意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依先前的黨團協商結論,於19日院會進行處理,進行保留部分的表決,並完成三讀。此外,19日當天也要處理公務人員任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