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法院遷建 游錫堃:中正紀念堂、成功嶺等6處優先考慮

  • 時間:2023-01-16 16: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立法院遷建 游錫堃:中正紀念堂、成功嶺等6處優先考慮
立法院遷建議題討論多年,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召集專家學者開會。(趙婉淳 攝)

立法院遷建議題討論多年,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召集專家學者開會,他表示,經實地考察各縣市所提26處遷建地點後,評選出中正紀念堂、土城看守所現址、成功嶺、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6處為優先考慮的遷建基地,期盼下會期能進入委員會討論。

立法院多年來面臨建物老舊等窘境未解,立法院長游錫堃2020年2月就職後,就把推動改善立院院區列為重點工作,2021年成立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邀集專家學者研商遷(改)建方案。

歷經4次諮詢委員會議及6次專案小組會議,游錫堃今天(16日)召開第5次諮詢委員會議,游錫堃表示,日前通過未來國會五大願景,包括「名符其實的最高民主殿堂、華文圈憲政民主的典範、全國人民集遊陳抗中心、公民教育的民主教室、國內外遊客之參訪地標」等。

游錫堃說,去年4月19日起,他偕同跨黨派立委及諮詢委員會委員,啟動「新國會園區選址」傾聽行腳,親自拜會各縣市所提出的26處遷建地點,他宣布,幾經評估後,評選出中正紀念堂、成功嶺等6處,他說:『(原音) 已經將各縣市政府所建議之26處地點予以詳細分析,評選出「中正紀念堂、空軍總部舊址、土城看守所現址、成功嶺營區、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高鐵彰化車站特定區」等6處為優先考慮的遷建基地。』

至於後續朝野討論此案的時程,游錫堃表示,考量本屆法定任期僅剩2個會期,期盼下會期開議時,提出遷(改)建地點評估方案,並交付朝野黨團協商,若各黨團有共識,並推派委員籌組「國會遷(改)建規劃暨監督委員會」,就正式召開委員會進行細部討論。

游錫堃說,他也有委託專業團隊辦理「立法院遷(改)建選址評估暨可行性研究」案,以供未來朝野立委參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