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看穿中國數字造假 企業虛報產值 連染疫數據都失真

  • 時間:2023-01-16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看穿中國數字造假 企業虛報產值 連染疫數據都失真
近日中國官方通報新冠疫情感染死亡病例,自解封開始至今約6萬例,引起國際社會質疑。圖為上海衛生所注射點滴民眾。(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數字造假已不是新聞,地方官員為了加官晉爵無所不用其極,不只編造政策成效,還威逼地方企業虛報產值。山東省地方知名企業雷丁汽車創辦人李國欣舉報當地官員逼迫虛報產值,掀起中國經濟灌水造假的醜態;除此之外,近日中國官方通報新冠疫情感染死亡病例,自解封開始至今約6萬例,國際社會對中國數字真偽感到質疑,世界衛生組織(WHO)數度指控中國染疫數據失真、低報死亡人數,到底中國統計數字出了什麼問題?

中共專制權力分配 資訊根本無法透明化

外界一再對中國真正實情感到好奇,就算是前往中國境內,「眼見為憑」也不必然「正確無誤」,這一方面凸顯中國揚善抑惡的社會文化,另一方面也成了外界對中國造假的質疑,就連毛澤東在1930年提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的著名論斷,都再再顯示中國社會真相難明的一面。問題是,就算調查了、取得了發言權,都不必然可以呈現真實實情,顯然以西方科學實事求是的標準,很難真正看清中國,這也是中國研究困難的所在,需要相當深入且取得正確的資料與判讀。

為何中國官方數字造假如此嚴重呢?這和整體中國政治體制有直接關聯性,由於中共統治缺乏監督機制,一黨專政所凸顯的特性,都不是為了讓真實實情曝曬在陽光底下,而是為了維持政治穩定;換言之,掌握資訊是政權考量,公開與否由掌權者決定,而不是回應公民社會的要求,從決策過程到執行,甚至後續的成效檢視,缺乏有效的監督制衡,所謂的「法制」只是為了「人治」的黑箱作業,所以期待中共要「資訊透明化」根本是不切實際,專制體制更難以達成。

地方官員會配合資訊造假,主要有兩個結構性問題,首先,官員對於權位晉升的權力慾望,由上而下的權力分配結構,地方官員為了能加官晉爵,必然會奉行指令,尤其是在習近平完全掌權的中共二十大,「創造數據」必須要鞏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其二,政商結構的綿密程度與特殊性,地方官員為了鞏固在地的經濟利益,必須有穩定的「尋租關係」,那麼企業虛報產值來迎合地方政府的業績表現,或是地方政府向企業施壓甚至政策利誘,都是官場常態,經濟為政治服務。


雷丁汽車創辦人李國欣舉報當地官員逼迫虛報產值,掀起中國經濟灌水造假的醜態。(圖:翻攝自微博)

習近平愈極權 愈需要粉飾太平數字造假

中共「專制政體」加上「條條塊塊」的行政體制,沒有實質的監督制衡,行政濫權及霸權的問題就層出不窮,地方政府為了彰顯自己的政績表現,「政策灌水」是普遍現象,相互攀比之下,加總起來成了中共亮眼成績的假面。除了地方相互競逐關係之外,中央由上至下的政策要求,也對地方政策推動帶來壓力,這從近年來中共力行「動態清零」的防疫路線便可窺知,就算已經解封了,但是針對確診人數或死亡病例的統計,都要配合中央統一控管,那數據的可信度極低。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經濟榮景已不如過去,加上防疫失靈,經濟下滑的速度恐怕更勝於過往,而中共一再把經濟發展視為鞏固執政正當性的重要依據,一旦經濟崩潰恐怕會影響政權的穩定及地位,所以習近平必須牢牢掌握所有資訊,嚴加看管各地的數字匯報,各地方政府只能依據中央設定的指標辦事,任何有違「政治正確」的消息都會被屏蔽下架,顯然,中短期內,中共會採取更嚴厲的手段,封鎖任何真實資訊外洩,官方造假與灌水的情形愈來愈嚴重。

愈是「數字造假」,那麼與社會實情的落差就會愈大,人人自危的政治氛圍之下,沒人敢說真話,也沒有任何管道可以揭露真相,社會被壓抑後的相對剝奪感也會如螺旋般快速加溫,這也解釋了為何近期中國社會爆發各種形式的抗議活動,就是因為缺乏有效的監督機制,以及政府採取管控的手段,社會對政府的信任感正在削弱當中,封鎖資訊的作法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讓挑戰變得更多更複雜,這可能會迫使習近平採取更強硬的壓制動作,這是集權國家的悲哀!

要挖掘中國的真實面貌,恐怕不能只是仰賴中共官方所公布的訊息,對於中國政府所提供的數字資訊必須保持懷疑的態度,否則所得出的評估結果,一來無法反映真實及解釋真相,二來為中共「數字造假」背書,掩蓋了內部真實情形,成了中共對內控制的幫手。事實上,愈是形勢不穩,中共愈有粉飾太平的需要,畢竟這是攸關習近平的顏面問題,中央地方聯手「數字造假」,這是權力關係下的共犯結構,而中國民眾也只能默認接受,極其無奈。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