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槍決的「拐子」

  • 時間:2023-01-16 18: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被槍決的「拐子」
1983年的「嚴打」運動期間,拐子的父親被定罪為流氓團夥首犯罪,並隨後遭槍決死刑。(示意圖/Pexels)

突然想起「拐子」這個人,是因為春節將至,便在網上搜索一些相聲小品之類的東西自娛自樂。看到了趙本山很多年前在中國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的小品「賣拐」。一個「拐」字,使我的腦海中瞬間蹦出了一個身影,定眼一看,是「拐子」。

他是我的鄰居,本姓趙,和我差不多年紀,被叫了「拐子」幾十年之後,人們反而忘記了他的本名。在湖南益陽方言中,拐子是「人販子」的意思。這使我在小時候覺得很奇怪:為什麽要叫他「拐子」呢?他看起來只是一個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啊。

從左鄰右舍的閒聊議論中,我才得知,原來他被大家叫成「拐子」,緣於他的父親。據說他的父親長得非常帥氣,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從工廠下班之後,喜歡組織一群男女青年跳「摟腰貼面舞」。到了1983年「嚴打」運動一來,他的父親和舞友們首當其衝,被政府定性成為一個性質極其惡劣的流氓團夥。其中,幾個被抓的女青年的父母,在專案組面前哭訴他們的孩子是被姓趙的拐騙上當,情有可原,希望黨和政府寬大處理之類。於是,他的父親是一個「拐子」的消息不脛而走,最後定了一個流氓團夥首犯罪,從半夜在家中被抓走到押赴刑場執行槍決,從重從快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

父親被槍決後,他的母親也消失不見,據說是和其他男人跑了。「拐子」依靠奶奶撫養,等到他剛剛十三歲進入初中讀了半年,奶奶逝世。他的叔叔將他趕出家門,從此,他頂著「拐子」的名頭,混起了「江湖」。

受當時流行的港片中混江湖的兄弟有情有義劇情的影響,當時的我們,對於「拐子」,是崇拜多於蔑視的。但是很快,我們發現,周潤發、劉德華式的「有你有我有情有生有死有義」的黑道江湖,只存在於港台影視劇之中。「拐子」坑蒙拐騙偷盜搶,無所不包。終於,在2008年的冬天,因為盜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

2009年春節過後,「拐子」在看守所將我列入他的聯繫人之中,請我通知他的叔叔,他馬上要送往常德某勞改農場服刑,請叔叔帶一些日用品前來見他一面。而他叔叔毫無意外拒絕了,也正是那一次的轉告,我才知道他的叔叔為什麽對他有如此之大的恨意。

拐子的父親在1983年嚴打被槍決之時,叔叔正在部隊服役,而且已經是超期服役五年,準備𨍭「志願役士官」。正是「風華正茂」之時,突然成了死刑犯的親屬,第一時間從戰鬥班調到了部隊的農場,養了幾個月的豬,到年底強制退伍。所以,他的叔叔覺得人生被拐子的父親給毀了,才會對拐子充滿了「老死不相往來」的恨意。

從2008年到現在,算一算,正好是14年了,拐子應該被放出來了吧?前幾天,在和一個從前的鄰居通話聊天互致新年問候之時,我隨口問了拐子的現況。

「拐子啊,2021年放出來後,回了一趟益陽,給他的奶奶掃了一次墓,請我們這些發小喝了一頓酒,就去了廣東。聽說在東莞還是深圳持刀搶劫傷了人,給判了死刑,2022年上半年,廣東那邊有電話通知他的叔叔去見最後一面和收屍,他的叔叔依然是不管不顧。隨後,拐子就吃了槍子,連個收屍的人都沒有,哎,無法魂歸故里了。」

一句「無法魂歸故里」,使我的腦袋「嗡」的一聲,眼前一黑,仿佛穿越回到了1992年。當時我就讀於一所培養初級醫務人員的中等衛生學校,每個星期要去充滿了福爾馬林防腐藥水氣味的解剖室,聽老師講解人體解剖學的知識。解剖室的隔壁是人體標本貯藏室,二個盛滿了防腐藥水的大水泥池子,一個裡面泡著已經加工好的人體標本,一個泡著死亡不久的整具的待加工的遺體。我曾親眼看到過泡在池子中的待加工的屍體,後背是一個小小的子彈射入的傷口,穿出前胸之後,卻成了一個拳頭大的血肉伴著骨頭的大大的血洞。教解剖的老師粗略估算過:「醫療教學和實驗用的人體標本,95%來源是被槍決的無人收屍的死囚,5%是其他各種原因死亡的查不出身份的流浪者。」

抱著為這個時代小人物留下筆記的念頭,使我提起筆,寫下這些連故事都算不上的拐子的「故事」。也許,「拐子」和他的父親在這個人世間走過一遭的痕跡,只存在於中國官方的法律文書之中了。不可否認,「拐子」是有罪的,同時我們更加不能否認,造成「拐子」犯罪的這個社會和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是有罪的。在中國,不允許我們去正視、去議論這種「同罪」的存在,不鼓勵我們研究各自的「解藥」,否則便是「尋釁滋事」、「妄議中央」。所幸,我現在已經身處自由的台灣,我可以淡然一笑,無視中國的「妄議」寫出以上的文字。如果文字是可以「流傳而致不朽」的,那麼,在幾十年或者幾百年之後那個沒有共產黨、沒有槍決的中國,當人們讀到這些文字,知道這個世界曾經有過「拐子」這麼一個吃槍子的人,「拐子」應該也可以為之「不朽」吧……

作者》龔與劍  參與1989年湖南益陽六四民運,後遭勞改2年。2012年組讀書會遭關切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