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民遭處決 英國誓言對伊朗更多報復行動

  • 時間:2023-01-17 07: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公民遭處決 英國誓言對伊朗更多報復行動
伊朗14日處決前高級國防官員阿克巴里(Alireza Akbari)(圖),他被指控為英國情報機構進行間諜活動。(AFP 檔案照片)

在伊朗處決具有英國與伊朗雙重國籍的前高級國防官員阿克巴里(Alireza Akbari)後,英國政府16日誓言,將對「已被削弱和孤立的伊朗政權」,進行更多報復。

阿克巴里被控為英國情報機構進行間諜活動,在14日遭到伊朗處決。英國政府已召喚伊朗大使,並召回駐伊朗大使,表達抗議。

但是,儘管英國已對伊朗檢察總長蒙塔茲瑞(Mohammad Jafar Montazeri)實施制裁,但並未回應反對派的要求,也就是查禁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IRGC)。

面對國會的這項要求,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表示,他無法對未來的禁令發表評論。但他說:「我們不會僅限於我已經宣佈的做法。」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的發言人告訴記者:「我們正與國際夥伴一起討論進一步的行動。」

英國國會議員上周投票,贊成將伊斯蘭革命衛隊列入查禁的恐怖組織名單。

但英國政府有其它考量,包括仍遭伊朗囚禁的雙重國籍公民的命運,以及恢復伊朗核子協議的戰略目標。

在61歲的阿克巴里被絞死後,柯維立嚴厲譴責伊朗領導層。他告訴國會議員,「我們正目睹一個被削弱和孤立政權的報復行動,沈溺於鎮壓自己的人民,因害怕失去權力和破壞其國際聲譽而持續弱化」。

柯維立說,「我們對這個政權發出的訊息很明確:世界正注視著你們,你們將被追究責任,特別是被勇敢的伊朗人民究責。你們壓迫和殺害了其中許多人。」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ni)則在推特上說,處決是德黑蘭對「英國侵犯伊朗國家安全行動」的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