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鄉村防疫缺藥缺人缺床 醫生1人要看診9村

  • 時間:2023-01-17 08: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鄉村防疫缺藥缺人缺床 醫生1人要看診9村
中國農村醫療匱乏,患者坐路邊吊點滴。(微博)

中國不少大城市疫情高峰已過,但鄉村感染高峰才剛開始。陸媒報導,鄉村一般缺乏病床、藥物、醫療人員及儀器,1名醫生要甚至看診9個村莊,即使病毒致病性大降,也難掩疫情對鄉村的衝擊。

中國新聞週刊形容,「一個中專畢業的醫生,負責著9個村、1400人的公共衛生與醫療需求,在疫情衝擊潮到來之際,他的工具箱裡只有幾盒『999感冒靈顆粒』和30個抗原(快篩)」,指這是中國鄉村防疫的縮影。

報導指出,疫情3年來,這座鄉村沒有接診過發燒病人,沒有儲備藥物,抗病毒藥難以運抵這個偏遠山區的農村,這名醫生因此自費人民幣3000多元(新台幣1.3萬元)購買氧氣機。

報導提到,因為鄉村一般床位不夠、缺少醫護人員、沒有呼吸機和體外支持生命系統的儀器,使鄉村疫情引發關注。

但是,中國鄉村有更多長年不做體檢及基礎疾病(慢性病)較多的老人,而且鄉村生活聚集活動更多、防護意識更薄弱和訊息管道更落後。當疫情防控鬆綁後,這些問題加重醫療系統的壓力。

報導指出,例如2022年12月底河南東北部一個縣醫院的10張重症監護病房(加護病房,ICU)病床已滿負荷運轉,縣醫院不斷有從農村來的病人,但醫院已無法收治或轉診,因為上級醫院的ICU也已滿床。

不只是鄉鎮或鄉村衛生院沒有呼吸機和電腦掃描的儀器,連縣級醫院也只有大約一半的ICU病床配置呼吸機。

報導表示,中國的醫療資源極不均衡地集中在大城市、大醫院。2009年醫改以來,中國一直致力於強基層,但由於種種現實和相關制度,醫療資源未能下達鄉村,疫情只是將農村地區醫療資源問題放大。

報導形容,自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以來,中國再次面臨著21世紀至今最嚴峻的公共衛生事件,「尤其是在農村這片令人憂心的戰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