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連假長 經部、台電提醒用電安全2+1

  • 時間:2023-01-20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春節連假長 經部、台電提醒用電安全2+1
台電指出,由於春節連假用電負載料將大幅下降,使得系統電壓上升,提醒民眾最好將不必要的電器設備及老舊電器的插頭拔除,以避免電器毀損。(圖:經濟部能源局)

春節連續假期,各地返鄉團聚之際,用電安全尤其重要,台電指出,由於春節連假用電負載料將大幅下降,使得系統電壓上升,提醒民眾最好將不必要的電器設備及老舊電器的插頭拔除,以避免電器毀損;經濟部能源局也提醒,大掃除時要檢修電器線路、圍爐時也要避免高功率電器同時使用,減少電路過載壓力等。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十天,家家戶戶多返鄉大掃除迎新春,台電表示,春節連假期間,由於工業用電量減少、商業活動也較平日少,整體電力系統負載將因此大幅下降,使得使用者端電壓會較平常的110V再升高一些,台電會盡可能地降壓運轉,維持電壓穩定,不過也呼籲民眾,若春節長時間不在家,最好還是將不必要的電器設備以及老舊電器拔除插頭,避免電器毀損。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說:『(原音)電器他本來耐壓是110V,耐壓可能到130V,那你長時間在比較高的電壓,可能他就比較容易有問題,如果老舊電器設備他的絕緣可能已經不好、什麼不好,就容易出問題。』

經濟部能源局也提醒民眾,為確保春節用電安全,家戶大掃除時,應先檢查電器產品線路,避免電源線綑綁、纏繞、重壓、拉扯或破損,防止電源線異常短路致災,而老舊電器也應請專業技師保養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和拆解修理;在清潔電器過程,也要避免手濕觸摸電器產品和電線,並確保電器已斷電(含移除插頭)。

能源局指出,過年圍爐時,廚房常見的高功率家電,如電鍋、飲水機、烤箱、微波爐、電磁爐等高功率電器,應避免同時使用,造成電路過載,導致電器燒毀、跳電,甚至引起火災,提醒民眾,請將高功率電器安插於「單獨插座」使用,切記「延長線不要同時使用高功率電器」,且要避免串接延長線使用。

能源局也提到,春節出遊返鄉,家中電器若長時間無人看顧時,建議保留電冰箱等必要性的家電插座,其餘電器設備應「關閉電源」或「拔除插頭」,特別是附加電子顯示器或閃爍亮燈的「待機裝置」,關閉電源也可減少待機耗電,至於非待機耗電裝置類型,如高功率電器,拔除插頭可防止通電狀態下引發電氣火災事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