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變遷導致瘧疾感染增加

  • 時間:2023-01-17 09: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氣候變遷導致瘧疾感染增加
全球對抗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基金會16日表示,氣候變遷導致瘧疾感染增加。傳播瘧疾蚊蟲示意圖。(Wikipedia)

全球對抗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基金會(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執行主任桑茲(Peter Sands)16日表示,氣候變遷導致瘧疾感染增加。

桑茲在瑞士達弗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表示,在巴基斯坦最近的洪災,以及2021年莫三比克颶風之後,瘧疾感染人數大幅增加。

桑茲指出,「每當發生極端天氣事件,瘧疾激增是相當普遍的」。極端天氣事件的增加,以及由此產生的吸引蚊子的大積水池,使貧窮的人變得更加脆弱。

桑茲說,氣候變遷也在改變蚊子的地理環境。非洲高地,肯亞和衣索比亞,已被瘧疾攻陷。該地區原本的低溫使蚊子無法生存,但現在情況已產生變化。

桑茲領導的這個全球最大基金會,在世界上一些最貧窮國家對抗結核病、瘧疾和愛滋病毒/愛滋病。該基金設定募集180億美元的目標,至今已募得157億美元,是全球衛生領域有史以來籌集資金最多的一次。

桑茲說,短缺的部份是因為貨幣波動對10億美元捐款造成影響。

桑茲表示,展望未來,氣候變遷只是可能阻礙根除疾病努力的因素之一。

烏克蘭戰爭導致愛滋病和肺結核惡化。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印尼等中等收入國家,最貧困人口的結核病例也在上升。

隨著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桑茲表示,這些國家將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我認為,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最大的擔憂是我們正在協助的約120個國家的衛生預算,會發生什麼變化」,「在這些衛生預算中,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佔用了多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