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尖峰用水回到疫前水準 台水慎防區域用水激增

  • 時間:2023-01-20 0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春節尖峰用水回到疫前水準 台水慎防區域用水激增
根據台水公司最新估算,今年農曆春節尖峰用水量將回到疫情前水準。台水也籲請民眾錯開尖峰用水時段。(圖:Pixabay)

迎接農曆春節,民眾多會居家大掃除,根據台水公司最新估算,今年農曆春節尖峰用水量將回到疫情前水準,較平日增加38.7萬噸用水需求,達到每日950萬噸。台水也籲請民眾錯開尖峰用水時段,減輕供水體系壓力。至於疫情解封,旅遊商機旺盛,台水也提到,確實可能出現民眾南下避冬旅遊,影響特定區域用水量激增的情況,不過,台水已做好備援調度迎戰。

歲末年終,民眾大掃除料將拉高用水需求,台水公司推估,今年春節尖峰用水仍會在除夕、大年初一這兩天出現,尖峰用水量預估將達每日950萬公噸,算是回到疫情前水準,較平日增加約38.7萬公噸。

台水強調,每年預估都會依照各區平時以及春節用水的特性,料敵從寬來估計,也籲請民眾錯開尖峰用水時段,減輕供水體系壓力。

另一方面,由於今年疫情趨緩,民眾生活恢復如常,加上春節年假長達10天,也可能迎來特定區域用水量短期內激增的挑戰。台水供水處處長楊人仰說:『(原音)只是說怕人會突然擠到某一個地方去,就是說我可能這個北部都準備好有水給你了,結果人都跑到南部去玩也有可能,尤其今年年假比較長,如果天氣冷一點,搞不好都往比較溫暖的南部跑也有可能。』

台水表示,為此,已預先盤點各區域可跨區支援的水量,並要求各用水區多做準備,以備不時之需。

經濟部水利署指出,正值枯水期,需要民眾共同省水,建議以擦拭代替用自來水沖洗,先除去灰塵,再濕擦,減少反覆擦拭的次數,而在打掃時,也可區分客廳、廚房、浴室等區域,並各區分配水量,不超額用水;洗衣後的回收水也可用來拖地、擦洗地板及沖洗馬桶。同時,大掃除用水量驚人,換上水龍頭省水裝置,則可輕鬆省下約一半的用水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