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部協力導入機械人服務 飯店疫後人力荒有解

  • 時間:2023-01-20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經部協力導入機械人服務  飯店疫後人力荒有解
今年工業局攜手科技大廠開發多款旅宿應用服務機器人,將在今年首季逐步在全台11家飯店導入。(圖:中央社)

隨著國境解封,加上春節旅遊熱潮,全國飯店業者紛紛期待在後疫情時代大展身手,無奈卻可能遇到人力短缺問題。為此,經濟部指出,工業局攜手科技大廠開發多款旅宿應用服務機器人,將在今年首季逐步在全台11家飯店導入,提供消毒、迎賓、送物等智慧化服務,協助業者提升營運效率、減少疫情交叉傳染,更可提供旅客新型態的住宿科技體驗。

經濟部工業局指出,進入後疫情時代,面對大量回流的旅客,飯店在管理上面臨兩大挑戰,包括先前因應疫情而裁減人力,此刻反而需要填補人力空缺,其次則是要因應消費物價大漲造成的經營成本增加。

工業局也援引勞動部數據指出,今年1月底前全台住宿餐飲業人力需求估將大增6,600人,創歷年同期新高,缺口主要為房務人員、櫃台接待人員、餐飲服務人員及儲備幹部等,就連高階經理也要投入房務工作,這些服務人力的短缺也將造成入住旅客服務品質的下降。

為此,工業局攜手科技大廠緯創與光學大廠亞洲光學開發多款旅宿應用服務機器人,並在今年第一季於全台11家飯店逐步導入,包括搭載平板電腦的迎賓機器人、協助運送備品的搬運機器人,還有全天候巡房做環境消毒的消毒機器人等,不僅優化人力調度,還可兼顧房客隱私,降低人為接觸風險,同時,也可分散櫃台接待的次要需求,為旅客住宿帶來全新科技體驗。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科長李振隆說:『(原音)比如在一家飯店它跑來跑去,1個月就大概200個小時,就是可以減少人員負擔,有些飯店導入的話也減少一些員工他職業傷害。消毒部分,我們是有做過一些研究,好像它30秒就可以完成一些防疫工作,有99%的病毒減活率。』

工業局表示,透過機器人科技導入,可望完成7成的行李及飯店備品遞送工作,並縮短客人等待時間約2到3成、提升10%服務效益,大幅減少人力運用於重複性工作的時間成本,提高服務品質。而未來將視實際推動績效,擴大應用,如有飯店有興趣導入,工業局也願提供相關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