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格蘭性別改革法爭議 英政府阻擋恐釀法律戰

  • 時間:2023-01-17 09: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蘇格蘭性別改革法爭議 英政府阻擋恐釀法律戰
主管蘇格蘭事務的英國國務大臣傑克(Alister Jack)16日表示,英國政府將阻止蘇格蘭具爭議的性別改革法案。示意圖。 (Pixabay)

法新社報導,主管蘇格蘭事務的英國國務大臣傑克(Alister Jack)16日表示,英國政府將阻止蘇格蘭具爭議的性別改革法案,此舉可能導致這兩個政府在法院攤牌。

傑克表示,他擔心愛丁堡(Edinburgh)權力下放議會這項讓民眾可更輕易改變性別的作法,會對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的平等立法造成負面影響。

傑克說,他已決定要根據「1998年蘇格蘭法令」(Scotland Act 1998)第35條下達命令,阻止蘇格蘭議會的蘇格蘭性別認同改革法案(Gender Recognition Reform Scotland Bill)進入御准(Royal Assent)階段。這是擬議的立法成為法令所需的最後階段。

根據導致蘇格蘭議會在1999年成立的權力下放規定,一旦有大臣們認為將對「這項法律的運作產生負面影響」,倫敦就可以出手阻止立法。

蘇格蘭議會去年12月通過的這項性別認同改革法案,讓人們得以更容易且快速的改變性別,取消要有性別焦慮症(gender dysphoria)醫學診斷證明的規定。

儘管部份蘇格蘭議員試圖把變性年齡門檻維持在18歲,但這項法案准許16歲和17歲的青年改變性別。

此外,這項改革法也將新性別在正式獲得承認前,必須先以新的自我認同性別身份生活至少2年的要求降到3個月,而16歲和17歲的申請者則為6個月。

傑克表示,雖然正在經歷這些過程來改變他們合法性別的變性人,值得尊重、支持與理解,但他的決定是基於法案帶來的法律影響。

傑克還說,「我並非輕率作出這項決定」。

他表示,這項法案將對蘇格蘭、英格蘭與威爾斯的平等立法造成重大影響。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則在16日稍早警告倫敦當局,不要試圖阻止這項法律,表示她的政府已準備「堅決」捍衛權力。

不到2個月前,執政的蘇格蘭民族黨(SNP)計劃舉行新的獨立公投,才剛遭到英國最高法院阻撓,如今這項性別法案的僵局將加劇倫敦與蘇格蘭政府的緊張關係。

施特金在愛丁堡告訴記者說,一旦英國政府阻止,她的政府準備「堅決」捍衛性別立法,官司將一路打到英國最高法院。

反對這項法律的人擔心,此法通過可能對女性構成危險,特別是在單一性別空間(single-sex spaces)。但蘇格蘭政府堅稱,這項立法不會牴觸「平等法」(Equality Act)。

根據2010年通過的平等法,在某些例外狀況下,可以依法拒絕接受過變性手術的人進入單一性別空間,例如女性避難所或更衣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