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典芬蘭加入北約 土耳其:先交出130名恐怖分子

  • 時間:2023-01-17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瑞典芬蘭加入北約 土耳其:先交出130名恐怖分子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在土耳其國會批准瑞典、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申請前,這兩個國家必須先驅逐或引渡最多達130名恐怖分子。

在俄羅斯於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這兩個北歐國家就申請要加入北約組織。但他們的申請必須得到北約組織所有30個成員國的批准。土耳其和匈牙利目前尚未批准申請。

土耳其表示,瑞典必須先對土耳其所認定的恐怖分子採取更明確的立場,他們主要是庫德族武裝分子和2016年企圖政變的團體。

艾爾段在15日晚上發表評論指出,「我們曾說過,如果你不把恐怖分子交給我們,無論如何,我們都無法透過國會批准加入北約的申請」。

艾爾段指的是去年11月,他與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在一場聯合記者會上的發言。

艾爾段說,「為了請國會通過,首先你必須將超過100名,大約是130名恐怖分子交給我們」。

芬蘭政界人士將艾爾段的要求解釋為對上周斯德哥爾摩所發生事件的憤怒回應。在一次小型抗議活動中,土耳其領導人的肖像被吊起來。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告訴公共廣播電台YLE,「我相信,這一定是對過去幾天事件的反應」。

哈維斯托說,他還不知道土耳其有任何新的官方要求。

為了回應斯德哥爾摩事件,土耳其取消瑞典國會議長諾倫(Andreas Norlen)原定16日訪問安卡拉的計畫。諾倫後來轉而訪問赫爾辛基。

芬蘭國會議長萬哈寧(Matti Vanhanen)在與諾倫共同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強調,在芬蘭和瑞典有言論自由。我們無法控制」。

另外,克里斯特森在16日表示,在確保土耳其批准其加入北約組織方面,瑞典處於「有利地位」。

但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在14日表示,在今年5月土耳其舉行國會和總統大選前,國會批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時間已經不多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