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美參議員楊恩 總統:盼共建民主晶片永續產業鏈

  • 時間:2023-01-17 10: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美參議員楊恩 總統:盼共建民主晶片永續產業鏈
總統蔡英文(右)17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左)訪問團,就台美經貿關係、印太區域安全等共同關注議題交換意見。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7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總統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及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挑戰,台灣盼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建立民主晶片的永續產業鏈。推動美國「晶片與科學法」的楊恩也表示,此行希望能了解如何與台灣一起確保美國「晶片與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的執行,以及為台、美間打造更多連結。

楊恩是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近東、南亞、中亞暨反恐」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也是商業、財政及小型企業等委員會成員,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接見時,首先歡迎楊恩在美國新一屆國會剛開議便專程率團來訪,展現對台灣堅定的友誼。

總統表示,楊恩是台灣在美國國會的堅強後盾,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及深化台美經貿關係,楊恩代表的印第安納州也與台灣有很深的淵源,不僅是台灣和美國締結的第一個姊妹州,近來雙方也在半導體領域建立教育和研發工作。

總統並指出,楊恩是美國「晶片與科學法」立法的重要推手,展現出對美國半導體發展的遠見,她也希望台、美能在相關領域開創更多合作空間。總統:『(原音)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以及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挑戰,我們希望台灣持續發揮半導體產業的能量,跟理念相近的夥伴一起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產業鏈,這也有助於台、美以及全球經濟持續繁榮發展。』

總統也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近日舉行了新一回合談判,她相信雙方能在此機制下持續推動數位貿易等領域的合作,建立更全面的經貿夥伴關係。她也期待台、美能儘速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雙方的產業及人才交流創造更多利基。

楊恩致詞時則表示,這是他首度造訪台灣,是為重申美國國會共和黨及民主黨都有共識要繼續支持並強化台美關係,他此行也感受到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與對岸中國威權政權形成鮮明對比。

楊恩並說明自己是美國「晶片與科學法」的共和黨主要提案人,此次訪台希望了解台、美間要如何強化科學及貿易、商業的交流、如何生產更多晶片,以及為雙方打造更多連結。他並指出,台、美間有許多共享價值及利益,他很高興印第安納州與台灣許多一流公司合作,普渡大學也提供半導體研發設計及製造相關學位。此行他除了期待與蔡總統討論如何與台灣一起確保美國「晶片與科學法」得以執行,也希望討論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簽訂及台美的軍事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