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躍進饑荒以來 中國人口首度萎縮

  • 時間:2023-01-17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大躍進饑荒以來 中國人口首度萎縮
中國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 (billow926/Unsplash)

法新社報導,今天(17日)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人口出現60多年來的首度萎縮,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正面臨著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

隨著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快速減少、出生率降至新低,分析家警告,這可能會妨礙經濟成長、並為緊張的國庫帶來巨大壓力。

北京國家統計局(NBS)今天發表報告,中國截至2022年底的人口約為14億1,175萬人,比2021年底少了85萬人。

至於出生人數則為956萬、死亡人數為1,041萬。

中國上次人口減少是在1960年,當時中國正在對抗現代史上最嚴重的饑荒。這是由毛澤東災難性的農業政策,也就是所謂的「大躍進」造成。

中國因擔心人口過多在1980年代實施嚴格的「一胎化政策」,並在2016年結束這項政策,接著在2021年開始准許夫婦生育第三胎。

但這未能扭轉人口下降的趨勢。許多人指出,生活支出飆漲、以及越來越多女性加入職場和尋求更高教育,是中國人口成長減速的原因。

澳洲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專家彭秀建(音譯,Xiujian Peng)表示,由於數十年來的一胎化政策,中國人已習慣小家庭。她並補充說,中國政府必須找到有效的政策來鼓勵生育,否則生育率還會降得更低。

相關留言

中國61年來首度人口負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