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民共享條例遭疑霸王條款 柯建銘駁:不是範圍寬就是霸王

  • 時間:2023-01-17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全民共享條例遭疑霸王條款 柯建銘駁:不是範圍寬就是霸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立法院接受採訪。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2年1月13日 (圖:中央社)

立法院經濟等5個委員會今天(17日)併案審查「全民共享」特別條例,國民黨團質疑行政院版本是包裹式霸王條款,質疑特別條例不該空白授權。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版本只有發現金,行政院版本囊括發現金、韌性經濟等面向,不能說範圍較寬就是霸王。

針對「全民共享」特別條例,目前有行政院所提「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以及國民黨的「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兩版本,今明兩天交付立法院經濟等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

主張過年前發現金的國民黨團,質疑行政部門採包裹立法,要求不該空白授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按照既有預算法規定,超徵的部分列入歲計賸餘,國民黨只是抽一部分出來用於發現金,但行政院的版本增加很多空白授權,他說:『(原音) 我們贊成,如果只有發現金,馬上通過,今天不是,今天加了太多霸王條款,這樣一來,就可以用,以後用在綁樁,這非常清楚,我們是質疑的。』

面對在野黨質疑行政院版是包裹式的霸王條款,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法律案送到立院大家討論,國民黨只有單純發現金,行政院版囊括發現金、韌性經濟等,不能說範圍寬就是霸王,他說:『(原音) 什麼叫霸王式,法律案送進來大家討論,他們(國民黨版本)只有發現金,我們(行政院版本)除了發現金以外,還有韌性經濟、勞健保、台電補助,整個國家重要的事情都在這裡處理,並不是只有單純發現金,不能我們範圍比較寬就是霸王,用這樣的語彙是不對的。』

柯建銘強調,希望特別條例能夠完成初審,再交付朝野協商,喊話國民黨不要意氣之爭;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批評,先前吵著要發現金是國民黨,現在卻在議事杯葛,真的是比皇帝還難伺候,國民黨提出一大堆理由搗亂,嚴重影響國會運作效率,如果各政黨都有同樣主張,現在要做的是盡快讓法案順利審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