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季供電壓力大? 台電:日有風光、夜有水力確保穩供

  • 時間:2023-01-17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春季供電壓力大? 台電:日有風光、夜有水力確保穩供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資料照片/ 台電提供)

針對媒體報導指出,由於核二機組將停機、燃氣新機組延遲上線,3月、4月供電恐有挑戰,台電今天(17日)回應,核二停機時程、新機組建置時程都在掌握之中,且已做過盤點,白天有風電、光電擔任供電要角,夜間尖峰時段則有水力機組以及各項輔助服務,因此對今年供電仍有信心。

2022年再生能源建置有成,發電占比已達8.6%,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滲透率在2022年12月已破2成,甚至有機會在今年1月23日也就是農曆大年初二衝上30%。儘管綠能表現風光,不過,媒體報導指出,核二2號機預計3月14日停機,而大潭電廠燃氣機組8號機則因受疫情影響時程延宕,3月底、4月初才能併網測試,屆時恐有電力缺口。而根據台電最新預測,2月起備轉容量率將低於10%,其中2月上旬僅剩8.25%,中旬起至3月中旬將落在7.6%到7.01%。

對此,台電17日說明,因為溫度還不會太高,空調需求低,這些尖峰時段多會在夜間出現。另一方面,核二2號機停機時程以及各項新機組建置時程都有在掌握之中,透過盤點供電、大修排程調整,都可確保供電無虞,例如經過去年一整年的運轉經驗,風電、光電表現相當理想,可支應白天供電需求,而夜間尖峰時段,台電也已經做好各項準備。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說:『(原音)夜尖峰部分我們有盤點一些措施,例如說透過電力交易平台取得各類輔助服務,特別是儲能輔助服務,我們還有時間電價的時間帶挪移、需量反應等,還有我們的水力的彈性調度,所以我們對於今年供電非常有信心不會有問題。』

至於大潭電廠燃氣機組8號機上線時程,台電表示,目前仍將目標定在3月底、4月初做併網測試,一旦測試完成,在熱機狀態併聯到滿載發電只要約1個小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