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普發現金條例挨批空白授權 龔明鑫澄清還要給詳細預算書

  • 時間:2023-01-17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普發現金條例挨批空白授權 龔明鑫澄清還要給詳細預算書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前左)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前右)17日列席立法院經濟、內政等委員會聯席會議,並交換意見。 (圖:中央社)

立法院今天(17日)審查普發現金的特別條例草案,藍營立委認為政院版條例只用短短六張紙就要花3800億,還可以授權行政院核可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有關事項,簡直是空白授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澄清,今天是審條例,條例通過才能編預算,預算要動用也要送立法院,所以要做什麼,都要講清楚。

立法院經濟聯席委員會17日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具「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時就指出,政院版條例只用短短六張紙就要花3800億,還可以授權「行政院核可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有關事項」,簡直是空白授權;國民黨立委翁重鈞也批評,除了普發現金需要用特別條例,其他都應該編列在公務預算,這樣的做法是破壞整個預算制度。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澄清,今天是審條例,條例通過才能編預算,預算要動用也要送立法院,所以要做什麼,都要講清楚,不是空白授權。他說:『(原音)預算要動用,還是要說明,將來要做什麼事情,而且要送到立法院;條文通過會編預算,如果將來要做什麼事情,我們會講清楚。』

龔明鑫也提到,國際機構認為,今年很可能是30年來國際經濟最糟的前三年,政府要預留金額來面對全球經濟嚴峻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