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人事只求信得過不用專業夠 軍演只為下馬威?

  • 時間:2023-01-20 0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人事只求信得過不用專業夠 軍演只為下馬威?
去年11月習近平以「軍委聯指總指揮」身分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資料照片/AFP)

近期以來中共對於內部及對外戰略與戰術上有所應用與轉變,不僅是人事洗牌與安排,對於兩岸議題上的喊話,也顯示著溫情內透著鋒利的意涵。對於中共而言,經濟與對內維穩的重要性,遠遠大過於對外與兩岸關係的手段,內部穩不穩定,關乎人民有沒有藉口造反或革命,外部與兩岸有沒有進展,更多成分是用來撥補內部穩定的存款。

現階段的中國大陸,經濟不彰、內部社會不穩、政府人事遭遇變革與挑戰,這時候兩岸籌碼的填補就得適時派上用場;已成功獲取第三任期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更須在此時展開不同以往領導人的治理模式與改變,對內雖全面解封、還人民自由,但呈現的卻是綿羊手段、戰狼心態;對外雖稱兩岸一家親,但更多的是,統一戰略絲毫未變、手段戰術有所調整的專制專權。中共的外交與兩岸鋪排,也隨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及美日外長及防長2+2會談隨時嚇阻、因應與調整。

中共要成綿羊還是戰狼取決習近平
白紙運動成清零政策的下台階

有人說中共政府因為聽見人民的聲音、因為擔憂民眾擴大白紙運動的抗爭,所以全面解封,這樣的說法或許僅對了一半。中共官員之所以為綿羊抑或是戰狼,全肇因為領導人在該時點下,想要看到的樣貌為何。就如同許多人認為中共當局對於白紙運動所起的反應是服軟,像隻綿羊,但事實上在綿羊外衣下,卻是隻充滿算計的大野狼,若是沒有這場運動,中共的動態清零政策也就無法有個好的下台階。如今,中國的全面解封,既能展開經濟內外循環,也可避開一直以來挨批沒有人權、以及符合民眾想要自由的需求,讓全世界一同承擔病毒再起的風險,不但利大於弊,只要國內人民同意及相信。

去年11月底北京清華大學學生在校園內高舉白紙對嚴格封控進行無聲抗議。(Twitter)

外交、台辦、經濟人事任用
凸顯習近平只求「信得過」不求「專業夠」

二十大後,習近平手中握有的權力直線上升,光光從用前駐美大使秦剛擔任外交部長、前中聯部部長宋濤擔任國台辦主任,以及可能用李強擔任總理主責經濟,便可顯現習近平已打破中共向來用人的慣例,外交、台辦、經濟,甚至是國防皆在手中一把抓,只用自己接觸過、信得過的舊屬。若從國台辦主任宋濤的過往資歷觀察,絲毫未有兩岸經驗,但由於有福建地方工作經驗,對台文化、語言、正經等方面熟悉,再加上未來的兩岸關係,會有更多牽涉外交成分的比例存在,這讓有外交歷練的宋濤脫穎而出。即便如此,事實上在人事上,只要讓習近平信得過,遠遠大過於專業夠,畢竟在二十大後的第一個五年內,習近平不允許有意外,寧願沒有長進,也不容許可能有產生意外的風險存在。

用美國不喜歡的人 就是成就習近平的人事佈局

中國前駐美大使、新任外交部長秦剛在美524日期間,恰逢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時期。從歷任中國駐美大使的時間,秦剛是任期最短的一位,卻也是官升得極快的一位。駐美時間從2021年到2022年僅僅只有500多天,若比較起上一任的崔天凱,任期從2013年至2021年的任期,可說是小巫見大巫。此外,再從秦剛駐美的期間,疫情嚴峻、美中關係面臨極差的階段,若說美中關係在他手上的成果及進展,可說寥寥無幾,只有走訪22州的經營、戰狼式的言論獲得習近平的青睞、對美國了解不深,也不受美國官方喜愛,或許就是習近平看中秦剛接任外交部長的重點;畢竟,以習近平目前的領導風格,「毋需建言、只須聽命」的治理風格,才是用人之所在。

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在駐美期間,戰狼式的言論深獲習近平青睞。

美中持續對抗沒有修好跡象 軍演只為下馬威?

從中共各項人事佈局來看,2023年的美中關係持續走差,中共未有與美國修補關係的跡象,戰狼外交更非取決於習近平用的人,而是在習本身的態度。中共的重心轉回到經濟及兩岸層面。

而在兩岸上,習近平雖在元旦談話與宋濤的新年寄語中對台溫情喊話,在軍機艦更加擾亂的情形下,儼然將戰略與戰術分開進行,以「和平是方式、統一是目的」,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意圖在九合一大選後收攏人士。此外,隨著布林肯訪中前對中國所做的一連串準備,以及美日外長及防長的2+2會談,中共也隨時進行因應情勢做出反應,最近的軍事演習就是針對美、日不滿的強烈表達。由此觀察,在中共外交、對台、軍事逐漸收緊之際,越甜膩的蜜語,是否更是令人不寒而慄呢?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