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雷系統可阻共軍登陸 陸軍:台灣不會變地雷島

  • 時間:2023-01-17 12: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布雷系統可阻共軍登陸 陸軍:台灣不會變地雷島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章元勳17日在國防部記者會中說明,火山布雷系統具備「定時自毀」、「磁感應引爆」等特性,可避免軍民誤觸。(國防部提供)

美國宣布對台軍售「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systems)後,掀起人道與地雷島疑慮。陸軍司令部參謀長章元勳今天(17日)澄清,火山布雷系統具備「定時自毀」功能,而且是高速機動部署在敵人路線上,因此台灣絕對不會淪為地雷島。

為協助台灣提升不對稱戰力,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去年底宣布14套火山布雷系統對台軍售案,總金額1.8億美元(約新台幣54.5億元)。不過,軍售案公布後,外界不但質疑有人道疑慮,包括藍委賴士葆、陳玉珍以及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等都擔心,如果台灣淪為地雷島,恐怕重演金門的慘痛經驗。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章元勳17日在國防部記者會中說明,火山布雷系統具備「定時自毀」、「磁感應引爆」等特性,可避免軍民誤觸,台灣絕對不會變成「地雷島」。他說:『(原音)所謂定時自毀就是說,除了可以磁感應,要戰甲車輛碰到、感應之後會炸毀,我設定的時間之內,它也可以自毀,也就是說,地雷如果沒有用到,我可以自己在設定時間內把它做焚毀的動作。所謂機動布雷就是說,它不需要做廣陣面、長時間的布雷,它可以在快速機動的狀況下,在敵可能判明他的登陸要上來的行動路線上,或是我要布設的區域裡面,做精準有效的布置。』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火山布雷系統並不違反「渥太華公約」,因為它不屬於殺傷雷。章元勳也強調,美軍對這套系統訂有操作準則,布置地點必須明確,因此在戰後清除上非常有別於傳統地雷。選用火山布雷系統,實在是因為共軍對台威脅、防止共軍灘岸登陸有實際需要,國軍將會以最負責任的態度,在提升作戰成功公算與最低人員誤傷率的考量下使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