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製WiFi分享器有資安風險 民眾出國租用要三思

  • 時間:2023-01-17 13: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中國製WiFi分享器有資安風險 民眾出國租用要三思
WiFi分享器。示意圖。 (pixabay圖庫)

國境解封,機場湧現入出境人潮。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近來卻接獲民眾陳情,發現民眾常會在機場租用WiFi分享器以利出遊,但是機場廠商提供的多為中國製分享器,恐有資安風險。林靜儀要求數位部提供充分資訊,敘明中製WiFi分享器潛在的資安風險,並鼓勵使用國產的分享器,以保障民眾權益。

隨著國境解封,出國旅遊的浪潮席捲而來,也有不少旅居國外的民眾回鄉過年,機場湧現大批入出境人潮。不過,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近來接獲民眾陳情指出,國外旅客入台灣之後,或是國內旅客出國旅遊,常常會在機場租用WiFi分享器以利網路使用,但是機場廠商提供的多為中國製分享器,質疑恐有資安疑慮。

林靜儀指出,她針對中製WiFi分享器的資安疑慮,曾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數位發展部,並透過協調會討論處置方式。數位發展部產業署表示,有關中製wifi分享器使用本國電信業者之sim卡確實有資安疑慮,但現行僅能請業者根據「無線寬頻分享器資安標準」進行自願性驗證,並無強制性。

林靜儀說,為保障民眾之權益,她要求數位發展部應提供相關資訊,以敘明中製WiFi分享器潛在的資安風險,並宣導鼓勵使用我國產製之分享器,桃園機場也設有相關服務,建議旅外親友短期返台有網路需求者,可直接買國內手機門號易付卡,若是租用分享器也請選擇國產品牌。林靜儀說:『(原音)讓民眾在機場要出去、或者在國內要租用WiFi分享器出國時能優先選擇國產的WiFi分享器,很高興民眾有這樣的警覺,這樣的警覺也要求數發部跟相關部會對於民眾對於每個資安的腳步上一起來防護、守護。』

而為了落實交通部觀光局向業者宣導,林靜儀說,她已請數位發展部將相關宣導資訊發函給交通部觀光局,她也會持續追蹤,保障國人資訊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