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委憂台灣變「地雷島」 綠委質疑認知作戰

  • 時間:2023-01-17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藍委憂台灣變「地雷島」 綠委質疑認知作戰
美將售台「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systems)(圖)後,有人質疑台灣將變成地雷島,民進黨立委們認為這些言論恐是認知作戰。 (圖:美國陸軍)

美國政府批准對台軍售火山布雷系統,引發正反意見交鋒。國民黨立委擔心重演金門誤炸老百姓的經驗,民眾黨立委也認為應思考其他替代方案。民進黨立委則表示,火山布雷系統並沒有違反國際公約的人道精神,所謂「地雷島」的說法,恐怕只是認知作戰。

行政院通過代號「九陣專案」的火山布雷系統採購案,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以當地誤傷百姓的經驗表示強烈反對,同黨立委鄭麗文更質疑,民進黨莫非是想要再次將無雷家園變成地雷家園。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指出,地雷分為「反坦克」與「反步兵」兩大種類,前者火藥量高但引信經過調整,只有裝甲車輛等目標經過會引爆。而我國採購的火山布雷系統屬於戰防雷,並沒有違反渥太華公約的人道精神。蘇治芬強調,我國購買這套系統,目的是要在共軍搶灘處形成間隔0.72公尺的帶狀雷區,阻止共軍車輛前進,如果將防禦作為形容成「地雷島」,恐怕有認知作戰的疑慮。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雖然國防部宣稱只會在戰時布放,且有定時自毀功能,但金門殷鑑不遠,難道沒有替代選項嗎?邱臣遠認為,中共若要攻打台灣,就必需以艦隊跨越台灣海峽,因此發展「萬象水雷」作為替代方案也許更具備可行性,呼籲國防部加速籌獲無人布雷艇以及萬象水雷研發,達到「濱海決勝」的宗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