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廣北京站關閉 記者轉駐台:台灣美好超出預期

  • 時間:2023-01-17 16: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加廣北京站關閉 記者轉駐台:台灣美好超出預期
加拿大首位駐台記者勒布朗。(Twitter/@phil_leblancSRC)

經兩年交涉,加拿大廣播公司關閉有40年歷史的駐北京記者站,轉移到台灣。加拿大首位駐台記者勒布朗(Philippe Leblanc)近日說,台灣的美好超出預期,他可以開心地自由工作,「一個嶄新世界展現在我眼前」。

加拿大廣播公司(Radio Canada/CBC,簡稱加廣)去年11月初罕見發表聲明表示,過去兩年,經過多次交涉,派駐亞洲的記者菲利普.勒布朗始終無法取得中國簽證。無奈之下,決定關閉已經有40年歷史的駐北京記者站。

出生於加拿大魁北克的勒布朗1989年正式成為加廣電台記者,之後轉為電視新聞記者,曾任加廣法語駐多倫多全國記者14年。派駐台灣前,曾前往墨西哥、海地、挪威以及烏克蘭採訪。

來台工作幾個月,勒布朗幾乎以每週一篇特寫的速度,報導台灣的政治、社會與文化。其中包括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民眾面對中共武嚇所展開的全民防禦行動等。勒布朗日前休假回到加拿大,接受加廣中文的訪問,分享作為加拿大歷史上第一位駐台記者的觀察和感受。

根據加廣中文網,勒布朗談及對台灣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台灣人為保衛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做的努力。勒布朗在俄烏戰爭前曾到烏克蘭採訪,感受到台灣與烏克蘭一樣的氛圍,台灣人對這個島嶼的愛,並有著頑強的抵抗力。

勒布朗指出,因為烏克蘭遭到俄國侵略,很多人意識到台灣也可能遭遇與烏克蘭相同的命運,台灣因而得到更多的國際關注。如果和台灣民眾聊天,台灣民眾會說,中國幾十年來一直對台灣使用武力威脅。但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在台灣海峽不斷軍演,中國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讓台灣人覺得應該更加嚴肅思考中國進犯台灣的可能性。

勒布朗說,台灣人感謝國際社會關注、了解台灣的狀況。不過,台灣人更願意台灣是因為其他方面受到矚目,而不是因為中國武力威脅。他聽到最多的是「關於台灣有很多事情可以介紹,不僅僅是我們生活在中國的陰影下」。

勒布朗說,無法前往中國的事實,戲劇性地改變了他的工作。來台灣儘管短短幾個月,但台灣的民眾、美食、美景,讓他充滿了好奇與讚美。他表示,以前聽過很多關於台灣多麼美的訊息,但真正住在那裡,感覺台灣依然超出了他的預期。

台灣人展開雙臂歡迎外國記者,外交部對加拿大第一次有媒體記者站設在台灣感到非常高興。他說,台灣人非常願意與他交談,「非常高興能夠對這個島嶼有更多的認識,並把它介紹給加拿大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