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文中心客家春花疫後綻放 開啟台灣當代藝術與國際對話

  • 時間:2023-01-25 0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紐文中心客家春花疫後綻放 開啟台灣當代藝術與國際對話
在燈光照射下,客家花布色澤明亮,吸引許多紐約客駐足觀賞。(紐文中心提供)

位於紐約的台北文化中心是台灣第一個在海外設置的文化駐點機構,更肩負了台灣文化櫥窗的重要任務。紐文中所在的大樓,去年在藝術家林明弘巧手下,大廳牆面換上了台灣客家花布圖案,柔和燈光照射下,花朵栩栩如生,每一片花瓣彷彿如剛綻放般有著鮮豔的色澤;也象徵紐文中心在經歷疫情後,在美國文化工作推動上有了新的里程碑。

紐文中心:藝術之都的台灣櫥窗

紐約東42街和第五大道街口,正是台灣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合署辦公大樓所在地,這裡緊鄰紐約公共圖書館、布萊恩公園和時尚的第五大道,這裡是百花齊放的紐約,更是多元精采的藝術之都;紐文中心在紐約的心臟地帶,挺過疫情的衝擊,打開了台灣走向世界的文化櫥窗。

走進紐處辦公大樓,迎面所見是高8公尺、寬13公尺的大面客家花布牆面,藍白相間的底色,襯著白色、粉桃色的花朵,這幅主題為「島嶼生活」的客家花布風格牆面,替紐處帶來濃濃的台灣味。

大廳牆面原本展示的是書法家董陽孜的篆刻作品,隨著10年的光陰過去,勁道飛揚猶在,只是大型輸出略顯斑駁,紐文中心主任張惠君想著怎麼樣替這棟台灣民眾納稅錢買下的房子妝點新的色彩。在獨立策展人賴香伶的建議下,張惠君與藝術家林明弘2021年展開合作,打算替紐處大廳的牆面量身訂做新衣。

換下舊衣 紐處大廳穿上客家花布新裝

紐約疫情在2020年達到高峰,同年底疫情仍未獲得全面控制,紐約市不排除二次封城,直到2021年,紐約市仍在疫情的陰影下,2022年疫情仍蠢蠢欲動;紐文中心、林明弘和來自世界各國藝術家,還是展開牆面創作繪畫的大工程。張惠君說:『(原音)邀請他來,我們按照行政程序分別跟外交部、跟文化部爭取預算,所以今年開始,5月,先把原來舊的作品拆掉,然後牆面要全部抹平。之後工作室在這邊招募12個畫手,畫手也反映了紐約的多元性,有來自台灣、美國本地、埃及、南韓、法國,各國不同的人都旅居在紐約,然後參與(創作)。』

「島嶼生活」色彩明亮,粉嫩的花朵徜徉在藍色海洋上,每一朵花、每一道蔚藍,都是出自不同的藝術家,看似風格一致,但每朵花又各自搖曳生姿。粉桃色的花瓣猶如初綻放一般,色澤明豔動人,駐足欣賞,彷彿有微風吹過,花朵在枝頭輕輕晃動,讓人沉醉其中。

張惠君說,疫情封城使人鬱悶,「島嶼生活」的創作歷程,也伴隨疫情的風險,在染疫的壓力下,「島嶼生活」克服實體創作的困難,明亮的色調正是希望帶給人們輕鬆的感受,把大家從隔離、未知、惶恐的壓力中解放出來。

島嶼的花朵綻放 在紐約客心中輕姿搖曳

2022年10月18日,經過超過一年的規劃、創作,「島嶼生活」揭幕,當晚聯合國友邦代表、日本、比利時、立陶宛等,來自各國駐紐約的外交人員齊聚一堂,導演蔡明亮、演員李康生也出席。「島嶼生活」成功吸引國際友人的目光、打響名號,當晚在旅美演奏家黃心芸的中提琴演奏聲中,配著台灣特色的鹹酥雞、刈包、珍珠奶茶,疫情、時空不再阻絕台灣與國際的交流;我們都在島嶼的台灣。

客家花布牆開幕後,不時有人慕名而來參觀,更有許多紐約客佇足觀看,張惠君表示,「島嶼台灣」會在紐處展出10年,將成為台灣以當代藝術和紐約對話最好的媒介。她說:『(原音)除了很熱鬧的巴哈之外,她還演奏一曲就是從原住民聲音來的作曲,是1960年代台灣有一個民歌採集運動,當時錄到原住民族人的聲音,然後用中提琴做一個合弦對唱,所以那天晚上大家都覺得很有意思。』

張惠君2020年2月就任紐文中心主任,不久後紐約封城,疫情重創各行各業,藝文產業同樣不能倖免,百老匯停業一年半,電影院暫停營業;張惠君在「實體不可能」的情況下,透過和同仁線上會議,找出推廣台灣文化工作的新方法。

紐文中心疫後重生 張惠君打造台灣文化品牌

紐文中心轉而主打線上的方式,邀請導演周東彥、雲門舞集行政總監洪凱西分享疫情世外桃源、台灣的藝文界情況;舉辦多場線上影展,例如趙德胤回顧展、台灣黑電影等,創下超高觀影人次。紐文中心秘書金康嵐說:『(原音)那時候其實最高的是台灣黑電影,非常多人觀看,一部電影至少都有好幾百人、幾千人觀看。那比較特別,就是沒有限地域,所以全球觀眾都可以看。當然美國觀眾很多,我也記得吸引不少歐洲觀眾也在看。』

台灣國際能見度越來越高,來自台灣的藝文消息也屢屢登上紐約時報的版面,像是台灣舞者方妤婷、鄭皓、陳思宏的得獎小說「鬼地方」、蔡明亮的「日子」、趙德胤的「灼人秘密」,都在世界最競爭的紐約藝術市場上發光發亮。張惠君並不擔心推廣台灣文化會被誤認為「中國文化」;她說,在廣大的北美藝文市場,百家爭鳴,文化並不是零和遊戲,「台灣be ourself」,不需要刻意區隔。

自由的土壤長出最好的作品 台灣be ourself

張惠君表示,蔡明亮曾說過,是台灣的自由讓台灣的作品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當中國刻意放送滿滿的中國紅、生肖燈會、民族舞蹈或古典樂曲等中國傳統元素做為中國的面貌,台灣自然而然地從土地長出最好的作品,不用刻意包裝。

面對疫後新時代,各領域整裝待發,張惠君說,代表台灣的工作別無分號,她設定「台灣被世界看見」的核心目標,傳承紐文中心30年來的使命,用文化結交各方好朋友,把台灣的藝術家、藝文作品推向世界舞台。


駐紐約經濟化代表處大樓大廳牆面,以客家花布為主題的藝術創作,令人耳目一新。(紐文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