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法官首階段3.5萬人備選 首樁案件仍未定

  • 時間:2023-01-25 0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國民法官首階段3.5萬人備選 首樁案件仍未定
國民法官法庭。(歐陽夢萍 攝)

國民法官制正式上路,已有3萬5千名民眾收到通知書函,被列入「備選國民法官複選名冊」,若之後再收到「候選國民法官到庭通知書」,就需回覆或到法院參加國民法官選任。雖然目前還未確定哪樁案件會成為國民法官的第一起案件,但期待藉由這項新制的實施,能減少民眾長期對司法的不滿,讓判決更為人民所理解並接受。

收到通知書函該怎麼辦?

經過2年多的準備,國民法官制已在今年1月1日正式上路,預計今年全國將有約12萬人有機會被抽選擔任國民法官,而第一梯次備選國民法官通知書函也已寄出,共有3萬5千名民眾收到。

在司法院在全台大力宣導下,許多民眾應該都對「國民法官」這個名詞並不陌生,但當手中真的拿著通知書函,還是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做什麼,是不是就得進到法庭參與審判。

依照國民法官法的規定,只要年滿23歲,且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的中華民國國民,都具備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資格,但也排除6種情況,包括現涉案件未滿一定期間或被褫奪公權者、具身心因素、未完成國民教育者、與案件有關者、有事證難以公平審判者及具有法政軍警等特殊職業背景者。

民眾若收到通知書函,就代表已被列入「備選國民法官複選名冊」內,有可能在今年被審理案件的法院抽選為「候選國民法官」,但此時還不需要前往法院,只需要先查閱檢附的「備選國民法官自我申告調查表」,確認自己是否有無法參與審判的情形,若有,則可選擇以紙本或線上方式填寫回傳法院;若沒有,未來再收到來自法院的「候選國民法官到庭通知書」時,才需要回覆或到法院參加選任。

司法改革關鍵一步

國民法官的上路,可說是司法改革跨出的一大步,也是我國司法史上一個重要里程碑,以往常出現法官的判決引發社會的不滿,認為離人民情感太遠、或是脫離一般生活經驗,在國民參與審判後,希望能讓判決更貼近人民。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尤美女:『(原音)不管它是觀審制、陪審制或是我們今天的國民法官制度,就是希望借用人民的智慧、人民的經驗,再加上法官的專業,來判出最好、對人民有感、而且是對人民最有利的判決。』

而為了使國民法官能順利參與審判,審檢辯也必須設法將複雜難懂的法律專業概念與術語轉化成一般民眾能夠理解的語言,這同樣有助於拉近司法與人民的距離。司法院長許宗力:『(原音)在法庭上的攻防用一般人可以理解的語言,他必須要能夠說服坐在法檯上的6位素人的國民法官,所以說透過國民法官的制度,讓法律的白話文運動的進展能夠拉近司法跟人民距離。』

對法界來說,國民法官制也具有另一層重要意義,便是首次實施「起訴狀一本主義」,為刑事訴訟制度的改革跨出重要一步。許宗力:『(原音)法官在開庭前,他只是看到一紙檢察官的起訴書,證據都必須要等開庭的時候,透過檢、辯雙方的攻防,他才第一次看到證據。如果國民法官新制實施順利,其他重大案件我們也希望慢慢往起訴狀一本主義的方向來進行。』

國民法官雖上路 首樁案件仍未定

在這項新制度上路後,外界關注國民法官何時會真正坐上法檯。台中地檢署在1月5日起訴一起殺人案,雖依規定為國民法官法適用案件,但未必會成為國民法官審理的第一起案件。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原音)它事前要先經過一個準備程序,準備程序結束之後,要擬定一個審理計畫,排定了審理計畫之後才會通知民眾來擔任國民法官。至於哪一件案件它的準備程序會最早做完,目前還不敢確定。』

政務委員羅秉成也透露,自己之前曾到日本考察裁判員制度,當時負責的裁判官說在日本實施這項新制後,面對第一起案件仍忐忑不安,還好最後進行順利。羅秉成希望台灣在面對國民法官第一起案件時,也能和日本一樣,即使忐忑,但也能平順,更希望整體公民素質也能因此而提升。羅秉成:『(原音)希望透過一件又一件國民法官案件的累積,這些國民法官走出法庭之後,會改變他的想法、改變他的生活、改變他的家人、甚至改變他的工作環境的同事,讓我們整個公民的素質能夠有所提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