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人口61年來首次減少 專家:面臨危機遠超出想像

  • 時間:2023-01-17 17: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人口61年來首次減少 專家:面臨危機遠超出想像
中國人口出現61年來首次減少,專家認為,消失的人口紅利將難以成為經濟成長驅動力,中國正面臨巨大人口危機。(AP/達志影像)

中國去年人口負成長,是61年來首次。中外專家均指出,人口負成長一旦出現便難以逆轉,有專家認為中國正面臨遠超出其想像的人口危機,將長期拖累作為經濟成長重要引擎的房地產市場。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2022年末全國人口14億1175萬人,較上年末減少85萬人,全國人口自然增長率是每千人負0.60,是61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中國人口變化專家王豐表示,「這是一個真正的歷史性轉折點,是長期且不可逆轉的人口下降的開始。」

報導形容,中國出現人口負增長的轉折點,會令中國像日本於2010年出現人口負增長,之後人口每年下降。

中國將無法依賴人口紅利驅動經濟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中國人口專家易富賢估計,中國人口在2018年已開始下降,只是被錯誤的人口數據掩蓋了。

他表示,「中國正面臨著遠遠超出中國當局和國際社會想像的人口危機」,並指這一趨勢將長期拖累中國房地產市場,而房地產市場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報導指出,有些經濟學家認為,隨著勞動人口減少,自動化操作的興起將抵銷不斷上升的勞動力成本。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中國人口下降不應引起擔憂,因為勞動力供應仍然超過需求,隨著勞動力品質和教育水準提高,將抵銷勞動人口長期下降。

品點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說,中國不能依賴人口紅利作為經濟成長的結構性驅動力,經濟成長將不得不更多依賴政府政策來推動生產率成長。

多名分析人士同意,中國的社會福利和醫療基礎設施沒有為人口老齡化做好準備。

中國去12月突然大幅鬆綁防疫,感染人數激增令醫院不堪重負。王豐說,這應該是中國加快改革仍然非常低效和不平等的醫療體系的警鐘。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人口學系主任楊凡此前曾在陸媒中國新聞周刊撰文,分析人口負增成帶來的影響。

他同樣認為,人口負增長一旦出現,人口總量持續減少的態勢難以在短期內逆轉。

人口減少將影響勞動力等經濟循環惡化

楊凡指出,有分析認為,人口負增長對經濟發展不利,包括勞動力減少和年齡結構老化、經濟增速下降、有效需求下降、消費支出減少、企業利潤減少以及儲蓄和投資減少等。

但有分析認為,人口負增長對經濟成長有利,當勞動力減少,引發勞動密集型技術轉變成人力資本密集型技術,有利促進經濟成長方式轉型和經濟持續成長。

還有分析認為,人口負增長對經濟成長的影響並不確定,各個國家地區差別很大。

他提出多項建議應對人口負增長,包括提高勞動參與率,穩定勞動力供應、加快建設與人力資源相匹配的產業體系,吸收高質素的勞動力、降低人口流動成本,實現勞動力在全國有效配置、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市場,促進生產和消費均衡、提升生育意願,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以及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等。

相關留言

中國61年來首度人口負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