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博明:不存在護台矽盾 美強化半導體能力為嚇阻中國

  • 時間:2023-01-17 17: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博明:不存在護台矽盾 美強化半導體能力為嚇阻中國
前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 (圖:中央社)

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17日表示,他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非但不能成為防衛台灣的「矽盾」,反而是北京想侵台的導因,因此美國提升半導體產業市占率,有助降低北京侵台動機。

博明(Matt Pottinger)現為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中國項目主席,他今天在小型視訊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對其他國家施以「宰制性經濟戰略」,其中半導體研發製造是中共想染指的核心領域,這在中國的第14個五年規劃中清楚可見。

博明表示,儘管中國企圖施壓時會以防禦性詞藻包裝,但任何有軍事經驗的人都知道,「所謂防禦性和攻擊性武器經常指的是同一套」,中國想控制半導體產業,如此就不必再仰賴台灣或美國進口,還可進一步利用半導體產業進行全面性滲透。

博明指出,目前生物科技、人工智慧等所有關鍵科技產品都需用到半導體晶片,中共曾公開揚言盼獨占全球8到9成的半導體市場,因為這樣中共就可輕易將其他國家當作「人質」,正如中共近來利用掌握澳洲經濟市場,迫使澳洲政府做出政治讓步一樣。

中國想藉侵略控制台灣半導體產業

博明表示,基於此,美國跨黨派共識都認為,絕不能讓中國獲取這樣的控制力,否則將製造極大風險,拜登政府實施晶片出口管制對遏止中國野心有很大幫助,另一個一體兩面的措施是,美國必須積極提升自身的半導體產能,目的是要讓北京三思,即使攻占台灣,也不能獨占全球半導體市場。

博明表示,他和美國國安圈多數人都認為,美方增加半導體產業能量是一個好的戰略,實際作法是透過和台灣產業合作,在美國成立一些小型的高端半導體生產聚落,美國有很多先進的半導體企業,台灣的台積電等公司更是半導體領域龍頭,台美在半導體領域合作,有助創造一個更能嚇阻中國侵台的全球經濟體系。

博明表示,他在台灣常聽一些公眾人物提起「矽盾」概念,認為半導體產業可以避免中國侵台,「我認為這種觀點很瘋狂」。他不認為有矽盾這種東西存在,中共政治宣傳的論調也恰相反,中共想藉侵略控制台灣半導體產業。

博明說,如果中共真的侵台並掌握半導體產業,台灣的半導體製造能力很快就會被摧毀,或因出口限制,立刻降低產能,美國和台灣要做的是嚇阻入侵,消除那些癡心妄想(delusional thinking),讓中國了解無法靠入侵台灣取得半導體主導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