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異國情調歌舞表演助陣 大年初一東港漁工喜迎新春

  • 時間:2023-01-20 09: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異國情調歌舞表演助陣 大年初一東港漁工喜迎新春
東港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將在大年初一(22日)舉辦新春聯歡活動。(圖:Mazxadoet Ayahe Tottot臉書)

今年是「東港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FOSPI」成立16週年,目前擁有超過2千名外籍漁工會員,堪稱是全台最大的漁工組織。為了慰勞漁工這一年來的辛勞,FOSPI延續往年慣例,將在大年初一(22日)舉辦新春聯歡活動,不只歡迎在台印尼人共襄盛舉、一解鄉愁,也免費開放對多元文化有興趣的人,一同欣賞充滿異國情調的歌舞表演。

「東港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FOSPI」是由屏東東港的印尼籍漁工創立的自治組織,16年來,FOSPI不只催生出台灣第一座由外籍漁工自主募款建造的清真寺,還為漁工們無償提供調解服務,化解掉無數次跨文化或人際的衝突,到現在會員人數超過2千人,服務需求也相當驚人,FOSPI活動聯絡志工吳庭寬表示,現在每個星期至少會開三場調解會議,這對於促進漁工社群的和平穩定非常重要。

對外籍漁工來說,農曆新年是難得可以喘息休假的時刻,為了慰勞這群人,FOSPI今年將在大年初一主辦十六週年會慶暨新春聯歡活動,地點就在屏東東港鎮海公園入口處左側的整補場。

這場活動將從上午9點半開始,先以「切薑黃飯塔」的儀式開幕,並由兩個新住民舞蹈團體擔任開場表演嘉賓。活動聯絡志工吳庭寬表示,其中一個舞團Uters在台成立已經10年,可說是移民工文化界相當難能可貴的事。除了舞蹈表演不容錯過,稍晚的樂團表演也是重頭戲,吳庭寬說:『中午以後的重頭戲,其實就是樂隊的表演,這次邀請到的樂隊是Lusiana Nada,這是一個在桃園中壢的樂隊,樂隊風格是印尼爪哇島北海岸的音樂,其實這是漁工們本身從小到大很熟悉的音樂類型。』

吳庭寬表示,活動對外免費開放,歡迎對多元文化有興趣的人共襄盛舉。此外,當天預計會設立連署攤位,倡議台灣漁船應裝設WiFi給漁工使用,所以也歡迎支持漁工網路人權的民眾到場響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