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21世紀貿易談判順利 數週內可望簽早收清單

  • 時間:2023-01-17 2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美21世紀貿易談判順利 數週內可望簽早收清單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2回合談判順利落幕,政務委員鄧振中(左)17日晚間表示,台美雙方可望簽署早收清單。(王韋婷攝)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2回合談判今天(17日)順利落幕,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晚間表示,雙方談判進入到相當深入的階段,就大部分條文有共識,只剩下少數條文還需在未來數週內繼續以視訊方式協商。鄧振中對這次談判結果相當滿意,台美有望簽署早收清單。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2回合談判自14日起,連續4天在台北舉行,雙方都派出龐大陣容參與談判,台灣主談人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美國主談人是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y McCartin)。為期4天的談判在17日順利落幕,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晚間說明談判成果。

鄧振中表示,台美這次談判聚焦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便捷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彼此有相當深入的討論,就大部分條文達成共識,只剩下少數條文還需要進一步協商。鄧振中對這次談判結果非常滿意,數週內台美有望簽署早收清單,使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向前邁進一步。鄧振中說:『(原音)假設這一部分,基於今天這次討論,能夠很快把剛才講的程序完成的話,我們就可以給個名字叫做「早收」,這部分雙方原則上就可以簽先協定,爾後剩下的題目,達到合意階段,再把他並到協議裡面,以後就可以是一個完整的協議。』

媒體關注台美何時可以正式簽署此次談判5項議題的協議、下次會議的時間,以及台美是否可以在年底簽署雙邊協定。鄧振中表示,台美還必須各自經過內部批准程序,當一切都順利完成後,就可以安排簽署,簽署的時間和地點尚未討論;下次會議時間也還沒確定。他說,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確定5項議題協議內容。鄧振中表示,他對年底簽署雙邊經貿協定依然抱持很大企圖心,也希望今年會有大幅成果。

鄧振中說,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談判章節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高度吻合,如果台美順利簽署,將進一步證明台灣有能力、有意願接受高標準,對加入CPTPP有很大幫助。

鄧振中也表示,台灣希望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IPEF談判的訊息也與目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題目相同,若台美早收清單先一步簽署完成,這對亞洲國家來說應該是蠻重要的訊息。

鄧振中表示,接下來將處理條文內容與文字,所有的條文都是用each party做為主詞,這代表雙方的義務。他說,台灣內部批准程序不涉及修法,依法獲得上級同意、報請立法院查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