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期間撥1966 長照喘息服務不打烊

  • 時間:2023-01-25 0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春節期間撥1966 長照喘息服務不打烊
新北市衛生局為家庭照顧者提供的喘息服務,春節期間仍不打烊持續服務。(新北市政府提供)

春節期間,家庭照顧者在新年期間忙碌的同時,仍需肩負照顧失能家人的責任,備感壓力。新北市衛生局為家庭照顧者提供的喘息服務,春節期間仍不打烊持續服務,讓辛苦的家庭照顧者能暫時放下照顧重擔。

82歲的邱阿嬤,獨自一人在家生活數年,隨著年紀增長,生活上開始需要他人協助,由孩子輪流照顧,才發現這是一場照顧馬拉松的開始,最初的照顧過程中,孩子想方設法要妥善照顧阿嬤,但阿嬤仍比較習慣在老家安心終老,也較不習慣孩子的快步調生活節奏。

期間,母女關係一度陷入僵局,後來阿嬤精神疾病發作後,成為推倒女兒有意願提供照顧的最後一根稻草。隨後,在里長的建議下,邱阿嬤的女兒申請長照服務,透過新北市長照管理中心專員評估與審核後,長照服務順利進入家中。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累計約7萬5千人申請長照服務,最大宗是照顧服務,其次是外出就醫交通接送服務,再者是喘息服務;新北市衛生局高齡及長期照顧科長吳玉鳳說:『(原音) 喘息服務可以透過手機或市話撥打長照專線1966,或直接上新北市政府申辦E服務線上申請,都可以進行長照服務的申請。』

長期照顧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僅靠家庭照顧者自身的努力很難走的長遠及順利,若在適當時間向外伸出援手,不僅可以讓受照顧者生活獲得改善,也能夠讓家庭照顧者得以休養生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