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判過程彼此印象深刻 鄧振中:台美合作進入新階段

  • 時間:2023-01-17 2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談判過程彼此印象深刻 鄧振中:台美合作進入新階段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2回合談判順利,台美代表團合影。(行政院提供)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2回合談判今天(17日)落幕,雙方就大部分條文達成共識。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對美方派出的陣容、對議題的熟悉度,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印象深刻。他也表示,這次談判與過去台美談判的交往方式不同,未來雙方將可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台美合作進入新階段,未來合作空間會擴大很多。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2回合談判自14日起,連續4天在台北舉行,雙方都派出龐大陣容參與談判,台灣主談人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美國主談人是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y McCartin)。

台美貿易倡議談判聚焦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便捷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彼此有相當深入的討論,就大部分條文達成共識。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表示,5項議題其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過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倡議、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等都有提及,台美雙方進一步談判,希望落實國際規範。

此次談判進展順利,台美雙方都留下深刻印象。鄧振中表示,美方這次派出20多人來台,這是印象中規模最大的一次,且團員經驗豐富,並有高階新聞官、高階國會聯絡人隨行。鄧振中表示,美方隨時與利害關係人說明談判進度,可以看出美方做事按部就班,他認為類似這種程度的交往,可以讓台灣方面學習到很多東西;而美方對議題的熟悉度、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態度,也對培養台灣談判人員是很好的歷程。

鄧振中進一步表示,這次談判與過去台美貿易交往的方式不同,以往都是由美方提出、台灣來做,而經過這次談判,台美經貿合作會站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可以避免過去美方單方面,比如說301報復的情況發展。他表示,台灣已經脫離這個階段,雙方合作進入新階段,未來合作空間會擴大很多。

鄧振中表示,他私下請教美方對台灣談判代表團的看法,很高興聽到美方也對台灣的準備程度、專業程度表示肯定,也對台灣對談判題目熟悉度、解決問題的誠意印象深刻;鄧振中也肯定台灣代表團這次的表現。

談判時間接近農曆春節,鄧振中也鼓勵美方抽空感受台灣年節氣氛,而楊珍妮也在鼎泰豐宴請美方團員,讓美方品嘗台灣小籠包的美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