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新社:布林肯將在2月5日訪問中國

  • 時間:2023-01-18 06: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法新社:布林肯將在2月5日訪問中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資料照片/ 美國國務院)

法新社報導,一位美國官員17日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2 月5日至6日訪問北京,成為繼蓬佩奧(Mike Pompeo)之後,首位訪中的美國國務卿。

這位要求匿名的官員說,布林肯將在5日抵達北京,並在隔天舉行會談,儘管對有關中國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憂心日增,仍將進行這趟行程。

美中雙方都沒有詳細說明布林肯的行程,但預料他將和中國外長秦剛會面,可能也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

布林肯將成為繼2018年10月時任共和黨籍國務卿蓬佩奧之後,第一位訪中的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的出訪消息是在美國總統拜登和習近平,去年11月在20國集團(G20)峇里島(Bali)峰會場邊會談時所宣佈。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歡迎布林肯來訪,表示他希望布林肯能遵循拜習會之路,協助「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隨著中國在去年8月時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後,在台灣週遭舉行軍演,美中關係緊張飆升。

布林肯先前曾警告,中國可能會加速考慮侵台的時間表。

布林肯上週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以及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會談。布林肯說,他出訪中國部份是為了保持溝通管道暢通。「我們不想任何誤解演變為衝突」。

布林肯說,拜登政府致力於為緊張情勢設立「護欄」,以便能「負責任的管理這種關係」,包括尋找雙方潛在的合作領域,像是氣候變遷和全球衛生。

布林肯此行也將是自從華府指控中共對穆斯林維吾爾人(Muslim Uyghur)實施種族滅絕以來,美國高層官員首次訪中。北京否認有關種族滅絕的指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