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前副防長遭處決 布林肯:美國深感震驚

  • 時間:2023-01-18 08: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伊朗前副防長遭處決 布林肯:美國深感震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美國國務院)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國對於伊朗處決前國防部副部長阿克巴利(Alireza Akbari)深感震驚,誓言不會讓德黑蘭在鎮壓廣泛示威活動中的濫權行徑逍遙法外。

布林肯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對於阿克巴利遭處決感到震驚,就如同美方對於自從這些抗議活動開始以來,過去幾個月在伊朗街頭看到的一切感到震驚:大規模逮捕、假審判、處決、運用性暴力作為鎮壓抗議的手段。

布林肯還說,這些濫權行徑將會帶來後果,美方一直和許多其他國家在推動各種單邊行動和多邊措施,要運用聯合國機構來試圖向伊朗究責。

具有伊朗與英國雙重國籍的前伊朗國防部副部長阿克巴利,遭控替英國情治單位進行情蒐工作,在14日遭到處決。

倫敦曾表示,對阿克巴利的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並再三呼籲德黑蘭放人。

伊朗處決阿克巴利已引發廣泛的譴責,而且看來可能會使伊朗和西方早已緊張的關係面臨更大壓力,雙方關係先前已因為恢復2015年核子協議所舉行的談判陷入僵局、以及伊朗去年血腥鎮壓抗議活動而進一步惡化。

去年9月中旬,22歲的伊朗庫德族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被控未正確戴好頭巾,在德黑蘭被道德警察逮捕後3天死亡,引發伊朗各地的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伊朗司法機構在去年12月表示,自示威活動爆發以來已有數千人被拘留,400人因參與示威而被判處長達10年的監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