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人口負成長 網友熱議傳宗接代重要性

  • 時間:2023-01-18 08: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人口負成長 網友熱議傳宗接代重要性
中國61年來首度人口負成長。(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官方數據17日顯示,全國人口去年減少,是60多年來首度下跌,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正面臨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有沒有後代真的很重要嗎」成為微博熱議話題。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大陸人口2022年底全國人口14億1175萬,較前年底減少85萬。

中國2016年結束1980年代由於擔心人口過剩而施行的嚴格一胎化政策,2021年更開始允許夫妻生3胎,但政府鼓勵生育的舉措也無法逆轉人口衰退的現象,而中國長期仰賴龐大的勞動力作為經濟成長的驅動力。

上海保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張智威表示:「人口可能會從這裡開始,在未來幾年下降。」他指出:「中國不能仰賴這樣的人口紅利作為經濟成長的結構性驅動力。經濟成長必須更仰賴生產效率成長,而這受到政府政策驅動。」

全國人口減少的消息迅速在受到嚴格審查的中國網路上傳開,部分網友對國家的未來表達憂心。

一名網友在微博上說:「沒有兒童,國家和民族都沒有未來。」

來自另一名「愛國」網紅的評論寫道:「生兒育女也是一種社會責任。」

但其他網友指向飆升的生活成本,以及在現今中國養育孩子遭遇的種種難處。

一名網友說:「我愛我的媽媽,但我不會當媽媽。」

另一人說:「沒有人反思我們為何不想生小孩、不想結婚。」

據路透社報導,話題標籤「有沒有後代真的很重要嗎?」獲得數以億計點閱數。

一名用戶名為Joyful Ned的網友寫道:「女性不想生小孩的根本原因並不在於她們自己,而是社會和男性未能負起養兒育女的責任。對生育婦女來說,這讓他們的生活品質和精神生活嚴重衰退。」

澳洲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研究員彭秀健告訴法新社,「由於一胎化政策施行數十年之久,中國人已經習慣小家庭」。

她補充表示:「中國政府必須找出有效的政策來鼓勵生育,否則生育率會下滑得更低。」

彭秀健說:「必須推出涵蓋生產、育兒和教育的全面政策方案來減少育兒成本。」「特別需要解決女性生育後工作不安全的問題。」

相關留言

中國61年來首度人口負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