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人口61年首度萎縮 學者:比預期提早9年

  • 時間:2023-01-18 08:39
  • 新聞引據:、BBC中文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國人口61年首度萎縮 學者:比預期提早9年
中國人口61年來首度負成長 。(AP/達志影像)

中國官方1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人口出現61多年來的首度萎縮。專家表示,中國人口減少比官方預期提前9年,中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人口危機。

政策基於錯誤人口數據 急需調整

北京國家統計局(NBS)發表報告,中國截至2022年底的人口約為14億1,175萬人,比2021年底少了85萬人。至於出生人數則為956萬、死亡人數為1,041萬。

長期關注中國人口政策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研究員易富賢對BBC中文表示,該數字表明中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人口危機」。

他說,因為人口減少比官方預期提前了9年,這意味著中國過去幾年的許多政策制定都是基於錯誤的人口數據,中國需要大幅改變許多社會和經濟政策,整個社會都在老齡化,這將導致社會不再有活力。如果政府不採取行動,許多製造業都會面臨人力資源短缺,受到產業轉移威脅。

新冠拉低生育率 恐更惡化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專家學家蘇月表示,新冠疫情的長期影響和去年的封鎖可能拉低中國的出生率。

她說:「這種趨勢將繼續下去,甚至可能在新冠疫情後惡化,因為青年失業率高和收入預期疲軟可能會進一步推遲年輕人結婚和生育計劃,拖累新生兒數量。」

改善職場環境有助生育率  借鏡北歐

新加坡國立大學家庭與人口研究中心主任布蒂拉威契南(Bussarawan Teerawichitchainan)說,除了鼓勵生育之外,中國還應該關注改善家庭和工作場所的性別平等。

她表示,北歐的經驗顯示,這種舉措可以提高生育率。

去年,中國修訂了婦女權益保障法,引入了針對女性遭受性騷擾和職場歧視的保障措施,為婦女創造「公平的就業、創業環境」。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這一轉折點並不意味著其影響將立竿見影。

星國專家:中國有充裕時間 應對人口問題

前聯合國統計司司長、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教授張保羅(Paul Cheung)表示,中國有「充足的人力資源」和「充裕的準備時間」來應對人口挑戰,中國不會馬上陷入世界末日的境地。

相關留言

中國61年來首度人口負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