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阿富汗女權 聯合國代表團與塔利班會談

  • 時間:2023-01-18 09: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憂阿富汗女權 聯合國代表團與塔利班會談
塔利班(Taliban)對女性祭出嚴格限制,讓她們不能從事政府工作、不准上中學和大學、並且禁入公園和遊樂場。(美聯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17日表示,隨著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塔利班(Taliban)製造「基於性別的隔離制度」表示憂心,聯合國高層官員已抵達喀布爾(Kabul)進行會談。

自從在17個月前重新掌權後,塔利班就對女性祭出嚴格限制,讓她們不能從事政府工作、不准上中學和大學、並且禁入公園和遊樂場。

哈克表示,這支在16日抵達喀布爾的聯合國代表團,成員包括聯合國副秘書長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以及聯合國婦女組織執行主任巴胡斯(Sima Bahous)。

哈克表示,聯合國資深政治事務官員西亞里(Khaled Khiari)也在其中,但他以安全為由,拒絕提供此行的進一步細節。

古特瑞斯上週譴責這種「對女性和女孩權利前所未見的系統性攻擊」,他說這是在製造基於性別的隔離制度。

這支代表團在抵達阿富汗之前,曾和這個地區、波斯灣、亞洲和歐洲的幾個國家舉行會談,討論女性與女孩的權利和永續發展。

哈克表示,這些國家呼籲聯合國官員傳達「情勢的急迫性」,他並指出在女性和女孩的工作與受教權議題上有著明確的共識。

在聯合國代表團來訪之前,阿富汗前國會女議員納比薩達(Mursal Nabizada)上週末在喀布爾的家中遭到殺害。另一名發言人說,古特瑞斯對這起謀殺感到「震驚」。

塔利班在去年12月底禁止所有非政府組織(NGO)雇用女性,導致數個組織暫停他們在當地的活動。在塔利班當局保證婦女可以繼續在衛生部門工作後,已有至少有三個組織已部分恢復活動。

聯合國也決定持續在阿富汗的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