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核子汙染 太平洋島國促日本延後排放福島廢水

  • 時間:2023-01-18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憂核子汙染 太平洋島國促日本延後排放福島廢水
太平洋島國論壇(圖)表示,太平洋島嶼國家正在呼籲日本延後排放福島核電廠廢水,擔心海洋魚類將受到汙染。(圖:推特)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 Forum)今天(18日)表示,太平洋島嶼國家正敦促日本延後排放福島核電廠廢水,擔心海洋魚類將受到汙染。

日本政府上周表示,來自被毀的福島核電廠的廢水可能在「今年春季或夏季」排放至大海,引發島嶼國家憂心,這些國家仍在設法克服數十年前核試遺留的問題。

日本在2021年4月同意,會在未來把100萬噸以上處理過的廢水從核電廠位置排放入海。

太平洋島國論壇認為,排放廢水可能對島國經濟依賴的漁場產生重大影響。全球鮪魚產量有將近一半來自當地。太平洋島國論壇是一個由17個島國組成的區域性聯盟。

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普納(Henry Puna)18日在斐濟蘇瓦(Suva)舉行的直播公開會議中表示,「我們地區的立場堅定,就是直到各方都確認安全以前,不能有排放。」

他並補充,「我們必須防止任何會引導或誤導我們,走向另一項別人帶來的重大核子汙染災難的行動」。他表示,太平洋島國仍每天持續的忍受核子測試帶來的長期衝擊。

日本外務省此前表示,監管機構認為已可安全排放這些廢水,它們將被過濾以去除大部分的放射性同位素,但仍將含有微量的氚(tritium)。氚是氫的同位素之一,很難自水分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