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理念相近夥伴 台印度實質關係日益密切

  • 時間:2023-01-18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理念相近夥伴 台印度實質關係日益密切
外交部表示,印度是新南向政策重要目標國,將持續深化台印度雙邊各項合作,推動兩國緊密友好的夥伴關係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印度台北協會(ITA)17日晚間舉辦「印度共和紀念日」慶祝酒會,外交部今天(18日)表示,外長吳釗燮應邀出席時表示,近年台灣與印度關係在互信的基礎上持續成長,經貿、科技、教育、文化交流日益密切,雙方是印太地區的理念相近夥伴,未來將攜手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共同實現永續與包容的區域經濟成長。

印度是新南向政策重要目標國,2021年我與印度雙邊貿易總額約76.99億美元,2022年持續成長,達到約84.59億美元新高,是我國第17大貿易夥伴、第14大出口市場與第21大進口來源。

自推動新南向政策以來,台灣與印度實質關係持續提升,簽署許多雙邊合作文件,包括航空服務協定、農業合作瞭解備忘錄、鐵道遺產合作意向書、推動產業合作瞭解備忘錄、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定,以及為了更新投資保障範圍,雙方還簽署了新版的雙邊投資協定,以確保台商在印度投資獲得符合國際標準的待遇。

在其他交流層面,外交部安排國際青年大使、農業青年大使參訪印度,擴大辦理台灣獎學金與台灣獎助金計畫,推動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計畫,另已連續3年贊助印度排燈節慶祝活動,展現台印度是基於信任與共同價值的天然夥伴友好關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台灣跟印度共享民主、自由、人權跟法治等普世價值,也是印太區域理念相近的夥伴,彼此致力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印度今年將擔任G20跟上海合作組織的輪值主席國,「將進一步發揮大國外交角色」;印度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及台灣與印度關係發展,值得持續密切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