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唯一以台灣為主題古典音樂大賽 7月登場

  • 時間:2023-01-18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世界唯一以台灣為主題古典音樂大賽  7月登場
灣聲樂團第一屆國際音樂大賽-弦樂四重奏將於 2023 年 7 月於臺北登場,將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個以台灣音樂及臺灣作曲家之內容作為比賽項目。(灣聲樂團提供)

致力於讓古典音樂台灣化、台灣音樂古典化的灣聲樂團,今年又有創舉,將主辦全世界唯一一個以台灣為主題的古典音樂大賽「灣聲國際音樂大賽」,首屆以弦樂四重奏為主題,將於7月登場,並邀請國內外知名音樂家擔任評審,以高額獎金,期待透過國際大賽讓美好的台灣音樂更將綻放。

灣聲樂團成立於2017年,由企業家雷輝與作曲家李哲藝共同發起,是台灣唯一以台灣音樂文化為價值的專業樂團,藉由古典音樂的國際語言,堅持只演奏台灣人所寫的音樂以及以台灣為素材創作的音樂,致力推動古典音樂台灣化、台灣音樂古典化。

音樂總監李哲藝受訪指出,過去幾年,灣聲樂團每年舉辦新年音樂會,也到台灣四處行腳演出,透過一場一場音樂會,希望逐步改變更多人對於台灣自己音樂的看法,並產生一股文化力量。

但這樣的目標只有灣聲樂團做還不夠,考量全世界音樂發展都是從音樂本質出發,同時以古典化的方式表現台灣音樂的作品或演出也不能少,因此他們決定從今年開始,主辦全世界唯一一個以台灣音樂及台灣作曲家的內容作為比賽項目的「灣聲國際音樂大賽」。第一屆以弦樂四重奏為主題,預計7月登場,網羅國內外知名演奏家、指揮家組成評審團,分青少年組跟社會組,決賽更力邀台灣作曲家王敏玲創作《蝶戀》(2023 委託創作曲目),以及台灣作曲家王鈺淩創作《生肖嘉年華》(2023 委託創作曲目)作為第一屆灣聲國際音樂大賽-弦樂四重奏的決賽指定曲目,並藉由三階段賽制及網路直播分享精彩的賽程。

李哲藝透露,「灣聲國際大賽」未來將每2年舉辦一次,每次有不同主題,一方面委託作曲家創作指定曲,也會提供台灣作曲家作品讓參賽團隊參考,希望透過每一次比賽,讓台灣音樂逐步國際化,讓古典音樂更有台灣味。李哲藝:『(原音)今年主題,第一屆的主題叫弦樂四重奏,兩年後第二屆,我們的主題叫作曲,第三屆可能小提琴獨奏,第四屆可能是大提琴主奏類似像這樣,會一直下去。我們唯一的主軸就是這個比賽圍繞就是台灣的音樂,如果像作曲大賽,第一個用台灣素材寫,你國際作曲家來寫都沒關係,但是你要寫台灣素材,要不你就是台灣人,就會圍繞台灣的主題去發展。』

李哲藝表示,首屆大賽獎金最高新台幣30萬,總獎金126萬,逼近國際弦樂四重奏大賽獎金水準,希望至少亞洲與美國地區都有團隊報名,另外也透過不同的管道,希望邀請國際音樂家朋友以及在外留學的台灣年輕學子能邀請外國朋友一起組團利用暑假期間回台參賽,如此才能讓演奏台灣音樂更接軌國際。

李哲藝強調,如何改變台灣音樂文化與大家對台灣音樂看法,必須要長年累積,灣聲樂團對於長遠目標都已經規劃好藍圖,一步步落實,外界可以拭目以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