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道春節疏運 估初二到初四將爆大量

  • 時間:2023-01-18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國道春節疏運 估初二到初四將爆大量
國道春節疏運高乘載管制。(高公局提供)

後天起,就是長達10天的春節連續假期。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天(18日)提醒,即使假期再長,交通量最集中的還是初一到初五這幾天,尤其南下最大量預估將落在初二,北上最大量將落在初四,初三則是雙向最大量的一天。呼籲民眾南來北往,盡量避開這3天尖峰,否則部分路段可能會塞到深夜、甚至凌晨才會紓解!

春節假期即將從20日小年夜一路放到29日年初八,高公局預估國道車流量最大的時候將落在初一到初五,其他幾天比較接近一般假日的車流量,屆時每天交通量大約在120-140百萬車公里之間。

高公局研判,初三前大都是南向車流,等到初三午後,車流就會開始北轉,因此長達10天的假期,最塞的幾天恐怕就是初二到初四,呼籲民眾南來北往,盡量避開這3天尖峰時段。高公局交管組科長蔡明哲說:『(原音)那原則上南下最大量還是落在初二,大概在72百萬車公里;那北上的最大量會在初四的77百萬車公里;那雙向的部分是在初三。所以原則上就是初二、初三、初四,這3天是會爆大量的一個日期。所以我們還是建議用路人,南向的話,盡量利用初二以前的下午時段再出發;那北上的話,可以多利用上午的時段出發。尤其是初三到初五的下午這個時段是非常地壅塞,而且甚至於會蔓延到晚上、深夜的時段,像是國1跟國3的苗栗路段,以及國5的宜蘭路段,甚至都會塞到隔天的凌晨才會紓解!』

為了因應可能的車潮,高公局除了初一到初三每天中午前,會封閉國1平鎮系統及埔鹽系統南向入口;國5石碇、坪林南向入口也將於這3天從5時封閉到12時。另外,初三到初五每天中午開始,則將封閉國1埔鹽系統及國3西濱北向入口;國1虎尾、仁德北向入口,及國1王田、國3名間雙向入口也將在這幾天從12時封閉到晚間9時。

需留意的還有北向高乘載管制,國5是從初三到初八,每天下午3時到晚間8時在宜蘭端的4個北向入口匝道實施;西部國道則只有國1下營系統-頭份、國3官田系統-竹南的北向入口匝道,會在初四下午1時到傍晚6時進行管制。

高公局也建議,隨著國4豐潭段全線通車,往返大台中的民眾可分別在國1台中系統、國3中港系統轉國4銜接台74線,避開西部國道的壅塞車流。


國4豐潭段全線通車,高公局建議民眾可改走國4接台74,避開西部國道壅塞路段。(高公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