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民工、新二代文化力大爆發 開Podcast正夯

  • 時間:2023-01-23 0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移民工、新二代文化力大爆發 開Podcast正夯
「移?老娘開新房」號稱是台灣第一個由新住民全程參與規劃、執行、主持的Podcast節目。(圖:南洋台灣姊妹會臉書)

最近半年以來,在台灣,談論新二代、移民工議題的Podcast新節目不斷出現,而且這些節目不約而同地、相當有意識地想為這群人奪回話語權,頗有和主流媒體較勁的意味。其中,有三檔節目製播到現在,持續上架新集數;現在讓我們來對這些節目一探究竟,了解台灣的另一種聲音。

一提到移民工、新二代,你會想到什麼呢?在台灣,有許多人正在努力引領社會打開想像,像是南洋台灣姊妹會、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和中正大學的學生,就選擇用Podcast發聲,在去年分別開設了「移?老娘開新房」、「新台客Cha Cha」以及「移面之詞」三檔節目。

移?老娘開新房 第三季教你變身Podcaster

這三檔節目中,打頭陣開播的是「移?老娘開新房」,這個號稱台灣第一個由新住民全程參與規劃、執行、主持的Podcast節目,主題包含新住民長照、離婚、被霸凌歧視等議題和公共參與經驗,從去年9月首播後,好評不斷,連播兩季14集,不只聽眾反應熱烈,多位名人例如金鐘獎得主陳亞蘭,都大力推薦收聽。

Podcast主持人夏曉鵑表示,南洋台灣姊妹會正在籌措經費製播第3季,而且這一季還打算搭配辦理實體活動,她說:『(原音)(除了)節目以外,我們會有一些線下的活動像是分享會、見面會,一方面,讓更多人知道(節目),一方面,我們也蒐集一些新的訊息,例如大家想要聽什麼,或碰到什麼困難,另一方面就是,我們會培訓有興趣做(Podcast)的人,移民或新二代都可以,我們會找老師進行培訓,也會讓他們有實作的機會,這是我們下一季的重點。』

新二代主持人帶路 聽見台灣「移」面之詞

節目「移面之詞」從去年11月首播後,就以每個隔週五1集的速度更新內容,並在今年1月播出第一季最後一集,第二季也正在籌備中,從移工的音樂文化到新住民家庭照顧議題,主題預計會更多元。兩位主持人分別是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所研究生許恩恩,以及社會福利學系大三生李芸綺,兩人都是越在嘉文化棧的實習生。

許恩恩表示,開Podcast節目,是她實習計畫的一部分,雖然她不是來自新住民家庭,但她有不少相關互動經驗,例如她的搭檔主持人李芸綺就是新二代,許恩恩說:『(原音)當我在跟芸綺或是其他新二代相處的時候,就覺得「欸,其實...我們之前還覺得說,台灣人的小孩和新二代是很不一樣的群體,但其實我們都在這塊土地上生活很久,經歷的也是差不多的求學過程和這整個體制,會有差不多的成長脈絡,但是我們放在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族群裡面去討論的時候,會發現有一些重疊和有一些不一樣的部分,這也是我們在節目第一集裡有談到的。』

李芸綺表示,第二季會邀請更多新二代,一起探索自我認同以及成長歷程,並希望鬆動外界對移工的偏見,所以想納入討論的題目也包含「為什麼移工習慣買電動自行車?」這也呼應了節目名稱「移面之詞」,她說:『(原音)原本的「ㄧˊ」是,一二三四那個「一」,我們把它變成移動的「移」,它代表的不只是「移動」這件事情,同時也是代表想要把說話的人,轉成是移民、移工還有新二代,讓他們可以擁有一個說話的管道和平台。』

移工不靠仲介也OK 新台客恰恰企圖打開想像

長期關注移工權益的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也開設Podcast節目「新台客Cha Cha」,在去年11月首播,訪談來賓包含異國戀情侶、新住民創業家和新住民家庭。

理事長徐瑞希透露最新企劃方向,就是希望大家知道,移工不是笨蛋,很多事情他們辦得到,舉例來說,她認識有位印尼籍移工,不管要跑什麼行政流程,他都能自己搞定,因此省下大筆仲介費。徐瑞希預計在2月邀請這位移工上節目分享經驗,希望能藉此破除迷思,並鼓舞更多移民工凡事親力親為,這樣就不會老是受制於仲介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